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儿童健康教育知晓率将90% 青少年艾滋病知晓率要达到95%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罗时宝)最近几年,关于学生生理和心理健康的问题引发了社会关注。今日,笔者从市卫计委获悉,为了更好推动学生生理和心理健康教育,我市将围绕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五个领域,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做好健康教育的学科渗透。确保到2019年,我市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行为形成率达到75%以上,其中学生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不低于85%,青少年艾滋病、梅毒预防知识知晓率高于95%。

中小学将通过新媒体渠道及时发布疾病监控信息。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建立全市卫教合作健康教育工作群,方便工作联系、沟通和交流。疾控机构将根据季节变化、疾病流行趋势,定期提供防病提示预警及相关防病科普信息。学校将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以及校园内传统媒介或微信群、校信通、QQ群等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疾病防控信息,确保中小学校班级信息发布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我市将普及课堂教育。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每学期开设健康教育课不少于7课时。托幼机构每季度对保教人员开展1次健康讲座,每学期至少举办1次家长讲座。健康教育宣传橱窗至少每月更换一期。每班有健康教育图书,并组织儿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做好健康教育记录,定期评估相关知识知晓率、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养成、儿童健康状况等健康教育效果。疾控机构、妇幼保健机构要制作一批健康教育宣传折页、视频等电子资料,为学校提供科学权威的健康教育素材。确保到2019年,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行为形成率达到75%以上,其中学生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不低于85%,青少年艾滋病、梅毒预防知识知晓率高于95%。

在生理方面,我市将推进学生膳食营养干预工作。我市将要求有学生食堂的学校应配备营养师,科学制定营养食谱,围绕“学生营养午餐”,提供科学的营养配餐,加强学生营养均衡。托幼机构应按照每50-80名儿童配备1名炊事人员的比例配备炊事人员。保健老师根据膳食计划制定带量食谱,1~2周更换1次。加强对学生超重、肥胖情况的监测与评价,在此基础上开展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措施。

在心理健康方面,我市将在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高等院校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室),按照师生比不少于1:4000配备从事心理辅导与咨询服务的专业教师。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在学校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促进活动,畅通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渠道,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着力提高学生心理问题早期识别和干预能力,重视自杀预防,为心理创伤的学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为有心理治疗需求的学生提供转介医疗服务。托幼机构开展儿童心理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发现心理行为问题的儿童及时告知家长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诊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