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文化繁荣”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婧)9月8日晚,由市淮海剧团创排的现代轻喜剧淮海戏《辣妈犟爸》,再次以精致的布景,拉开“地方戏曲惠民生”大幕。十八大以来,港城文化工作者高举先进文化大旗,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融入发展大局,以实实在在的文化发展成果,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谱写了一曲曲文苑华章。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惠民。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形成“市有四馆,县有三馆、区有两馆、乡镇有一站、村有一室”的四级文化服务网络,全市建有达标文化站75个、农家书屋1450个、社区文化中心201个。同时,社区文化中心标准化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形成传统戏曲、民俗演出等一大批居民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品牌。80万户居民足不出户,乐享数字互动电视带来的精神愉悦;市县区28个大中型公益文化场馆向公众免费开放,200万人次尽享图书、展览、演出等公益文化大餐;先后涌现了“市民文化课堂”、“美术大讲堂”、“七彩夏日”等一大批文化服务品牌。

创作生产优秀作品,繁荣港城文化。全市各级文化部门不断强化精品意识,创作出了淮海戏《辣妈犟爸》、京剧《九月菊》等,并多次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文华奖、五星工程奖等省以上大奖。我市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成立演艺集团,演出场次和收入持续攀升,“名人名团港城行”、华韵四季民族音乐会等逐渐形成服务品牌。江苏女子民族乐团还是我市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先后实现4次人才升级,出境开展文化交流数十次,三次走进国家大剧院,对外影响持续提升。

守护文化遗产,延续城市文脉。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突出规划引导,实施重点文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工程,到“十二五”末,在已划定保护范围的基础上,全市30%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将穿上规划“护身服”。我市还加强文物综合保护开发利用,连云老街、民主路文化街开街,成为特色鲜明、人气聚集的文化休闲街区,板浦古镇、南城“六朝一条街”保护规划建设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也取得亮眼成效,先后普查整理非遗项目近5000个,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徐福东渡传说等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保护名录,26个项目入选省级保护名录,确立公布120个市级“非遗”保护名录及相关传承人和传承基地,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四级保护传承体系。

发展文化产业,满足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我市突出人才引进、宏观管理和服务扶持,通过出台文化产业经济政策、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开展文化产业园区评比、打造 “连文贷”金融服务产品、成立文化产业协会等综合措施,逐步建立较为齐全的文化产业体系,诞生了东海水晶、杰瑞科技、伍江数码等一批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重点文化科技企业,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连续举办六届文化产品博览会,规模、层次持续提升,参展企业从本地拓展到周边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文化产品从千余种增加到7000余种,成为我市第一文化会展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