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姓可持续的幸福应成为阅好 “民生卷”的重要内容

【连网】  年终岁首,又到盘点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是否提升的关键节点。民生工程进展如何,经济发展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年初任务完成咋样,一年一度的亮分阅卷的年度大考正在各地徐徐展开。工业发展、乡村振兴、交通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各地考核的内容涉及经济发展、消费升级、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让“大考”考出实绩、考出真情,让人民群众认同考试结果?毋庸置疑,百姓可持续的幸福应成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各级政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的住房、消费、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攻坚克难,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正不断织细织密。从基本温饱到营养健身,从遮风避雨到宜居环保,从先富起来到共赴小康……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有序推进,百姓的生活品质逐年在改善,各地一道道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考题有了完美的答案,这些渗透着人民公仆辛勤汗水的“民生答卷”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考评的结果更是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但也有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明显不快、激活消费措施做的不实、三保兜得不牢的地方,考核也过了关,有的甚至考核还得了高分,群众不认可,意见大。认为是表里不一,有自吹自擂之嫌,发展了就是发展了,落后了就要敢于承认,来不得半点虚假。考核的目的就是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其实,考核结果得不到群众认同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走好群众路线,没有请群众做阅卷人。明明民生工程进度不够,却打了满分;明明经常停水停电,却归结于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明明是国家普惠的红利,却归功于自己的政绩;明明指标不达标,却喜欢玩数字游戏,这样的年终大考群众自然认为是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这些掺了假,作了弊的年终大考成绩自然得不到民众的认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阅好年终大考“民生卷”,就是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可持续幸福这一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评判“民生卷”是否优秀的标准。百姓可持续幸福是一个动态指标。困难群众脱贫了怕返贫、已领取50000元年薪的打工者怕降到30000元,病患者过去是看得起病,现在是期待享受更好的医疗条件;人们过去出行骑自行车,现在是开轿车,但仍期盼坐飞机……钱包鼓了,分配能否更公平些?吃饱穿暖了,文化生活能不能更丰富些?有住所了,环境能否更舒适些?可以说,这些“更”字所包含的就是人民所认同的“高质量”, 也是百姓所期待的可持续幸福,更是各地考核的重要内容,阅好年终大考“民生卷”要下苦功夫,大力气,如:不仅要考核民生工程干得好不好,还要看民生工程立项准不准,有没有“形象工程” “面子工程”;不仅要光看当年的,还要追溯到以前的和展望以后的,因为有一些民生工程今年考核完了却留下了“尾巴工程”,留下了“最后一公里”, 考核一过,迟迟得不到打通,群众意见很大。有的民生工程今天看起来作用很大,但缺乏长远眼光,成了“鸡肋工程”、 “短命工程”,一些地方民生工程今天建,明天扒掉就是案例。年终考评不是可有可无,不是走马观花,而是需要大智慧,需要下大功夫,年考成绩如何,既关系到百姓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感恩,也有对政府推进民生实事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有百姓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各地年终考核年年有,年终试卷答得好不好、评得准不准,关键要看百姓的可持续幸福得没有得到保障、对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是否得到满足。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幸福感的提升希望,面对人民群众给出的新考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诚实答卷,认真评判。通过年终考核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以保障和推进百姓可持续幸福为工作的着力点和总抓手,以赶考者的姿态,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奋力谱写 “强富美高”幸福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