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家乡变景区坚定我返乡创业决心”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张开虎 卞权威) 经过全新黑化改造的双林路从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鲜切花基地直奔李埝林场青松岭温泉度假区,双向四车道上来来往往的车辆络绎不绝。“来我们这儿游玩的人比以前多太多了。”10月1日,吃过午饭的李埝林场陈山村村民陈德清站在路边感慨道,“这几年,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

为提高生活水平,10年前,陈德清远离家乡赴宁波打工。一手电镀的好手艺,给他每个月增添了近6000元的收入。10年来,陈德清连节假日都很少回老家,因为厂里实在太忙,这些年老板的生意订单越来越多,加班加点成常态。今年国庆长假,老板破例给老陈放假,让他回家看看。这一看,让陈德清感受到了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时候,林场没有什么企业,也找不到什么就业路子。”陈德清抽了一口烟,看着南来北往的外地牌照私家车说,“没想到10年过去了,林场变成景区了,早就听我儿子说很多村民靠景区发财了,我开始还不相信,这次回来一看确实是这样的。”

据陈德清介绍,李埝林场现在不光有青松岭温泉度假区,还有御园欢乐谷、蓝莓采摘园以及中草药种植园,听说一年接待游客量能达到20万人次。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光我们村就有100多个人在景区打工,平均每个月能拿到2000来块钱。”陈德清说,“我昨天还专门去度假区里面新开的饭店——‘大食堂’考察了一下,24张桌子到中午满满当当都是人。”看着老陈一脸心动的样子,笔者不禁问:“陈师傅,你也打算开饭店吗?”

“说实话,我真有这个打算。”陈德清笑呵呵地说:“我还是有几个拿手菜的,红烧肉是一绝。”原来,老陈的儿子早就有在村里开农家乐饭馆的想法,老陈开始并不支持,担心没有这么大的客流量,这次回来多方面了解情况后,才坚定了他返乡创业的决心。

“说实话,原来我不想回家开饭店一是觉得林场哪里能有这么多游客来吃饭,二是家里的房子不行,达不到开小饭店的标准。”陈德清说,“现在好了,村里房子也盖好了,我家正好靠大路边,做生意方便。”

在老陈的带领下,笔者参观了他们村的统一安置小区——林海新村。小区依双林路东侧而建,每家每户都是标准的两层楼房,柏油路铺到家门口,休闲广场上排放着各种健身器材,路灯布满道路两侧,保洁人员正忙着清理垃圾桶。

“听村干部说,林场现在正在争创省级旅游小镇,我希望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农村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样就业的路子也多了。”陈德清告诉笔者,今年年底他就打算回家把饭馆开起来,再也不出去打工了。

临别时,天空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但笔者仍不时能看到牌照开头带有京、蒙、鲁等字样的车辆往度假区方向开去,相信照这样的势头发展,老陈的创业梦很快就能实现。

图1为陈德清走在村里新落成的安置小区内很是满意。

图2为陈德清(右一)站在双林路旁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车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