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刘斐:不远万里返乡,只为陪家人过中秋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张开虎 徐才芳) 10月4日,中秋佳节,室外北风呼呼,天空不时飘起毛毛细雨。东海县曲阳乡兴西村27岁的小伙子刘斐却走出室外,冒雨骑车赶往县城,特地买了4盒月饼和一些水果。“有枣泥、五仁、板栗的,妈妈最喜欢吃五仁味。”谈起月饼的种类,刘斐笑呵呵地说,“回来一趟不容易,要好好陪母亲和孩子过个中秋节。”

2011年,初中毕业的刘斐便萌发自己创业的梦想。当年暑期,他就跟随远在马达加斯加收购水晶原料的父亲第一次踏出了国门。“语言不通,饮食又不习惯,交通也不发达,社会秩序很不稳定。”对于初到异国创业,刘斐不得不克服种种困难。2个月后,刘斐带着从市场上收购的8吨多水晶原料回到了家乡。“那一次,还可以,挣了5万多。”对首次创业“收获”,刘斐点点了头。自此,为了提升家庭的生活质量,刘斐和父亲及弟弟每年都会踏出国门两次,远到万里之外的异国,当起了一名“淘晶者”。“很多传统节日的时候,我们父子都没办法回来,只能在异国过。”

去年12月15日,刘斐忙着为女儿过一周岁生日时,客户来电需要购买一批紫发晶。“因为量大,我不得不去。”看着妻女失落的眼神,“放心,我一个月后就回来,陪你们过春节。”殊不知,到了马达加斯加后,市场上紫水晶原料非常稀缺,为了凑齐客户所需,刘斐整整呆了9个月。“春节那几天,看着家里忙着贴对联,挂灯笼,心里特别不是个滋味。”

随着中秋临近,刘斐便早早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宁可不挣钱,也要回家陪家人过节。”9月17日,刘斐花了4850元购买了返乡机票,从马达加斯加辗转毛里求斯,到了上海,连夜乘车到了家乡。“还是家里好,月是故乡圆!”次日凌晨2点,刘斐终于躺在家里的床上,美美地地睡了一觉。

“女儿都会喊爸爸了,母亲的头发也有点白了。”谈起时隔9个月没见的亲人,刘斐的眼角顿时湿润起来。“小时候,一到中秋,我们一家人总是欢聚在一起过节。白天打扑克聊天有说有笑,晚上吃月饼赏月其乐融融。”谈起中秋的记忆,刘斐说,“不仅因为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更因为团圆是中秋亘古不变的主题,是中国人文化心理的最终归宿。”

为找到儿时的记忆,刘斐特地冒着雨赶到县城,给女儿选购一身新衣服,为母亲买来了她特爱吃的五仁月饼。“今天中午,我亲自下厨房,炒几个菜,陪母亲喝点酒;晚上,哪里也不去,好好呆在家里,陪亲人们赏月,聊聊家长里短。”

中秋月圆更盼人团圆。“遗憾的是,父亲和弟弟没能赶回来一起过中秋,等我回去时,我一定带几盒月饼给他们尝尝,让他们再找回家乡的味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