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农民工返乡创业要有备而来

【连网】  (□ 王怀诗)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以及国家“双创”战略的深入推进,农业领域的创业商机大量涌现,农民工返乡创业逐渐成为当下的新潮流。很多曾经在城市谋生的农民工急切地想通过多年打工积累下来的技能和管理经验,回到家乡大展拳脚开创一番事业。

能拥有这样的创业热情固然是好的,可热情终究是热情,仅靠满腔热情很难创业成功。其实,越是在这种返乡创业形成潮流的关键时候,有返乡打算的农民工们越要谨慎而行,切莫盲目跟风贸然行动。毕竟有些没弄清行情的农民工回乡创业遭遇失败的例子还是有的,正所谓创业有风险,农民工返乡创业更需“精打细算”。

首先要有在了解市场的前提下能够正确把握市场的敏锐洞察力。众所周知,不管是任何行业的创业,市场都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所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生产出来的产品,还用担心销路吗?没出厂就被订购一空了。相反,如果对市场把握出了差错,那么等着你的很可能是过度竞争导致的血本无归,尤其对于不懂行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群体,想在商海中占有一席之地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其次,要善于运用中央和地方的各项扶持政策。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出台的《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还是印发的《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等,都为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营造了良好环境。为了吸引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很多地方也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从创业资金、人才供给、知识储备等方面给予帮助。创业者们若是能够用对用好这些政策,创业之路自然会顺畅许多。

另外,农民工的创新创造能力也是必备条件之一,毕竟创业成功的关键还在于农民工自身的能力。平时可以利用政府给予的红利多参加创业培训和实践,全方位提升自己信息获取、专业知识储备、决策等方面的能力。只有不断培育自身创业创新的内生动力,才能在返乡创业的大潮中傲立潮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