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斑马线礼让行人 部分司机尚未成习惯

【连网】□ 武娜  金涛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不仅是遵规守法的具体表现,也是城市文明交通的重要标志。开车出门在外,遇到斑马线有行人正在通过,有的人会有的人会停下车礼让行人,也有人则会迅速踩一脚油门,赶在行人之前抢先通过。昨天,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自4月份以来,已有7000余起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被处罚。

7000余起不礼让行为被处罚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看见,从8点37分到9点21分解放路与盐河路的交叉路口,40多分钟内先后有3辆车存在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中,一辆白色SUV更是宁可压线也不愿意停下等候。

昨天中午,记者在市区通灌路苏宁商场门口看见,现在已有不少车辆能够主动礼让行人,但依旧有个别车辆没有做到。

“针对重要区域、重点路段,民警在路面执勤时,利用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等设施对驾驶员‘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全程取证。”市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负责人张来军介绍,从今年4月份以来,交警部门实行监控与抓拍两手抓,在市区在朝阳中路万紫千红路口、朝阳西路与盐河路口西侧乐天路口、海昌路与整洁路口、海昌路与小学路口、盐河北路与民主路口、苍梧绿园北门口、苍梧路与新海高级中学北门、朝阳中路与康泰路口、通灌北口与陇海路口、苍梧路与兴隆路口这10个监控点,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截至目前,已处罚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7000余起。

步行及推车者均应被礼让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驾驶员在行经没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的时候,遇有行人正在通行,应该停车让行,让行人先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不文明行为,很容易造成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与机动车相撞并导致行人受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事故率来看,因为机动车没有礼让行人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所有事故的三分之一以上。

“一旦行人进入了机动车道,机动车对行人的通行有影响的,机动车就应当主动避让。对于这个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会对驾驶人处以50元罚款、扣3分。”张来军说,行人,是指步行的市民、推自行车的市民和推电瓶车的市民,而骑行的市民一律不算在抓拍范围内。

那么如何礼让行人才可以避免扣分呢?张来军说,斑马线对驾驶员而言,就意味着警戒线。在临近斑马线时,驾驶员应提早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抢行,防止撞到行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此时,当行人步入斑马线,最靠近行人的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穿过道路,应当避让。

斑马线两侧还需互相体谅

过去,都是行人停在斑马线前,等机动车通过后,才小心翼翼地过马路,而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机动车驾驶人开始注意到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问题,不少市民也享受到了“礼让”待遇。昨天,市民王阿姨在巨龙南路购物后,提着三个袋子,轻松地穿过了斑马线。一侧5辆汽车分两个车道停在礼让行人线内,耐心等待她通过后才慢慢驶离。后方来车减慢车速陆续跟进,没有超车,也没有强按喇叭。多数驾驶员对斑马线礼让行人也表示支持,驾驶员冯先生说,现在自己开车会格外注意,看见斑马线就减速让行,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许多驾驶员支持的同时也有无奈,车主李浩说,一次,他开车从市中心步行街口经过,行人一个个通过斑马线,他一直停在斑马线前不敢开车,直到等了五分钟这样,确定没有一位行人了,这才快速通过。现在他情愿绕点路,也不愿意开车通过这个路口。和他有着一样想法的其他车主也表示,个别行人过马路时接打电话,磨磨蹭蹭,还有的行人会三三两两地慢慢通过,驾驶员如果不礼让会扣分,但礼让又使他们耽误了时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驾驶员对礼让行人的支持。因此,有驾驶员表示,在司机给行人方便时,行人也应该给予他们尊重和理解,希望行人抓紧时间迅速过马路,或者等行人聚集后再通过。

微信图片_20170925181119

市区大部分司机都能做到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