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离不弃 成就48年幸福婚姻

【连网】□ 徐誉宁 王蕾 文/图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这句话的真谛,在姚芝庆和武连兄这对老夫妻身上得到了完美演绎。1969年国庆,25岁的姚芝庆迎娶了20岁的武连兄。结婚那天,恰逢建国20周年大庆,满城的人们都在举办庆祝活动,热闹非凡。庆祝的队伍一度堵住了迎亲的道路,姚芝庆和武连兄索性一边往家走一边加入到庆祝的队伍当中来,平时半个多小时的路程,那天走了2个多小时,这是两位恋人婚前相处最长的一段时间,也就是从那天时,两位年轻人更加坚定了携手共度一生的信心。

两地分居  小夫妻共渡难关

1968年姚芝庆从原徐州师范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赣榆沙河中学任教。“因为在农村任教,所以一连说了好几门亲都没成功。后来介绍人说武连兄愿意和我见面,我还是挺感动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姚芝庆历历在目。

“我一听说他是大学生我就特别愿意,我从小学习成绩很好,也想读大学,可是那时候家里重男轻女,初中毕业我就去工作了。”武连兄说,相亲地点就在介绍人家里,由于两人是第一次见面,因此互相说话并不多。“他看我,我看他,看两眼就回去了,不过我对他的印象不错。”武连兄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又忍不住笑了起来,欢乐的笑声也感染了一旁的姚芝庆,“当天她扎了一对小辫儿,人也很漂亮,说话很利索,像是一个能干又会过日子的姑娘。”就这样,彼此第一印象都不错的两人,相处不到一年,便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姚芝庆继续在沙河中学工作,一周回来一天。家里所有的活都落在武连兄一个人身上。“那时候我在造纸厂上班,夜班一上就一周,孩子没人带,上班时只能把孩子带上,辛苦不要紧,我就是心疼孩子。”武连兄说,“回忆起那段岁月,除了累就是困。”每次下夜班后,疲惫的武连兄再带着孩子走回家,还要做家务,只有下午才有时间“眯”两三个小时,那段时间,经常走在路上就睡着了。但即便这样辛苦,夫妻俩从没抱怨过,更多的是互相关心,多为对方着想。

“她的辛苦我是知道的,我也心疼她。”听了老伴的话,姚芝庆心疼地拉着武连兄的手,带着愧疚打开了话匣子:那时候在赣榆,春天赶集的时候,他都会买几只小鸡,在宿舍外面养着,等到放暑假了,小鸡长大一些了就带回家让它们下蛋,为的是给爱人和孩子们补充营养。听到老伴提起这事,武连兄淡然地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既然选择了,再累也得坚持。”回忆起当年丈夫关心她的举动,一旁的武连兄脸上挂满了幸福。

合抄名著  老两口互圆心愿

1982年,姚芝庆被调往市区工作,一家5口人才得以团圆,结束了婚后13年聚少离多的生活。拿到调令的那一刻,姚芝庆激动不已,立刻写信告知爱人:“终于可以每日陪伴你,我深知这13年你对家庭艰辛的付出,接下来的时间,我会用实际行动补偿你的。”

如今,孩子们早已各自成家,两位老人已相继退休。因为早就对“西游记文化”很感兴趣,对其也颇有研究。所以姚芝庆一直想利用退休后的时间抄写《西游记》全文。退休后的一天,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老伴。“我支持你,你抄写,我帮你装订。”武连兄听后非常支持。

说干就干,2010年初,老两口开始行动,每天早晨7点,姚芝庆便开始准时开工,一直到晚上6点结束,中途除了吃饭和午休,一刻也不停歇。而武连兄除了做饭以外,其他时间都陪在老伴身边,还时不时地听老伴讲一讲西游文化。每抄写好一个章回,武连兄便将纸张码齐,用铁锥打通边缘,并用棉线穿起来,再买来封面统一装订整齐。

2011年初,就在姚芝庆用坏了30多只毛笔、200多刀纸之后,在老两口的共同努力之下,《西游记》全文抄写完毕。“抄写姚芝庆,装订武连兄”,这几个充满分量的封面说明,见证了他们一年来的辛苦和坚持。这些年,不断有学者想购买这套作品,都被老两口婉拒了。“这一套作品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多少钱我也不卖。”姚芝庆说,抄写《西游记》就像这辈子经营婚姻生活,如果不是彼此对彼此的责任,哪还会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今年是姚芝庆和武连兄结婚的第48年,从抽屉一角翻出48年前的结婚证,两位老人还是难掩激动的心情,“我的心愿完成了,接下来要帮老伴完成心愿了。”姚芝庆说,抄写完《西游记》后,他想帮老伴完成去台湾和香港旅游的心愿,但是一直因为要照顾孙子未能如愿,明年孙子毕业后,他准备陪妻子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继续幸福地迈向金婚。

微信图片_20170830174620

姚芝庆给老伴武连兄讲解《西游记》故事。

微信图片_20170830174629

姚芝庆和武连兄的结婚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