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上半年连云港市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11.4亿美元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杨善波 黄小慧)日前,笔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进出口38.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也在稳步增长,完成进出口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3%。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不断优化外贸贸易方式,在巩固传统市场地位的同时加强开拓新兴市场,进出口产品“优进优出”取得良好进展。同时,通过优势产业集群汇聚发展新动能,国有企业及三资企业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全市外贸发展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贸易中,我市与东南亚11国、中亚5国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我市从巴基斯坦、越南、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水产品进口量由上年同期的16.77吨增长至833.57吨,成为连云港口岸水产品进口量的新增长极。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出口6.6亿美元,同比增长5.0%,其中化工产品出口占据主导地位;进口4.8亿美元,同比增长39.8%,我市与“一带一线”沿线国家进口额、进口增幅均位居苏北第一。

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市进出口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今年上半年,随着钢材市场回暖、虹港石化和斯尔邦石化的扩能投产以及益海粮油的扩能生产,我市对铁矿砂、甲醇、对二甲苯、黄大豆等产品的需求量激增,有效带动了全市进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进口的拉动,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分别为19.8%、17.5%、20.9%、17.3%、14.8%、12.5%,连续六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进口连续保持在23%以上的较高增幅,1至6月份进口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1个百分点。

上半年,国有企业及三资企业出口占比41.6%,成为拉动我市出口正增长的主要动力,表现相当抢眼,而占据我市出口近半份额的民营企业出口则不太乐观。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将大力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全面加强企业服务,鼓励企业用好外贸政策,拓展海外市场。同时加快提升外贸新业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以此推动外贸向好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