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两个劣Ⅴ类河流断面“摘帽” 连云港市河流环境质量持续转好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从帅)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河流水质环境质量持续转好,省级以上考核断面劣Ⅴ类减少两个,全市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两个劣Ⅴ类河流断面“摘帽”

今年以来,我市强化整治黑臭水体,改善流域环境。以五水共治为载体,结合“263”专项行动,以黑臭水体为重点,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

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30日,全市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22个省级以上考核断面中有15个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劣Ⅴ类断面1个。与去年相比,Ⅲ类断面增加1个,灌河大桥断面从Ⅳ类改善为Ⅲ类;劣Ⅴ类减少两个,盐河磕头桥和大浦河调尾公路桥断面从劣Ⅴ类分别改善为Ⅳ类和Ⅴ类;西盐河盐河桥断面水质明显改善,氨氮浓度较去年全年降低73.9%。

打出“组合拳”治理水污染

今年,我市全面实施河长制和五水共治,以水质改善作为根本目标,以治污水为重点,全面推进洪水防治、涝水除排、供水保障和用水节约,构成治理水污染、保障水安全的“组合拳”。

加强污水治理。我市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优先考虑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的污水截流、纳管建设工程。截至6月底,市区建成污水管网712公里,污水处理率达92%,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92%,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100%。完善市区生态补水体系和排水工程,实施清水进城工程。建设元宝港闸和公兴港闸,计划从三洋港挡潮闸前平原水库分别向连云新城和大浦及开发区调清水,改善城区水环境。加快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达标整治和6个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建设,大浦、墟沟等5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正在施工,确保年底前完成。开展综合整治。加强工业企业废水治理,加快推进德邦公司搬迁;争取水污染防治项目相关资金,实施河道清淤,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完成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防搬迁;完成29个加油站90个双层罐改造或防渗池设置;定期通报22个地表水考核断面、15条入海河流控制断面、黑臭水体等水质情况,督促推进工程项目进展。

改善水质环境

我市将持续“给力”

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压力依然较大。市区部分水体及全市入海河流基本处于滞流状态,生态功能缺失;老城区管网配套不到位、城郊污水直排等仍是河流水质较差的主因,河流综合治理措施需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滞后,农田回归水污染难以控制,海水、淡水养殖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废水未得到有效控制,村庄生活污水接管率不高,农业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仍占全市总排放量较大份额。

今年下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水污染治理。年底前完成5个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推进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街道污水截流工程建设,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发挥减排效益。实施清水进城,加快闸坝清水口门等生态治水工程建设进度,提升城区水体自净能力。推进沭新渠一级保护区内68家居民搬迁,11月底前完成整治;整治入海河流,完成入海市政及企业排口排查、整治,协调生态补水改善水质,防范近岸海域水质下降及入海河流区域补偿金额超高风险。坚持多措并举,标本兼治,进一步改善水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