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发布《连云港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 为绿色发展指路

【连网】□周莹 发改宣 

苏北发展座谈会后,港城市民都在热烈讨论连云港发展将如何处理发展和生态的问题。近日,市政府网站公布了《连云港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下称《规划》),为港城绿色发展指明新路。

这些区域未来将被保护

《规划》指出,我市将保护“四横三纵”的生态网络格局。有机整合山、川、海、岛生态空间资源,以生态红线区保护、生态屏障建设、生态环境修复为手段,构建“四横三纵”的生态网络格局,达到生态山海风光秀美、生态功能完整目的。

“四横”指石梁河水库-新沭河-临洪河生态廊道,安峰山-锦屏山-云台山-蔷薇河生态廊道、古泊善后河生态廊道和新沂河生态廊道。加强安峰山、锦屏山、云台山、大伊山、伊芦山等山体保护,实施山体绿化和修复,禁止天然林采伐。

“三纵”指马陵山-李埝林场-石梁河水库-小塔山水库-吴山构成的西部岗岭生态涵养带、绣针河口-秦山岛-临洪河滨海湿地-连岛-埒子河口-灌河口构成的东部沿海生态屏障带和通榆运河清水廊道保护带。东部沿海生态屏障带以海陆交错带为主体,合理利用近海海域,加强生态岸线保护,修复受损滨海湿地,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加强海岛开发与保护,提升生态屏障功能。西部岗岭生态涵养带以赣榆和东海西部丘陵岗地为主体,大力推进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建设,提高林地覆盖率,提升林地质量,发展生态产业,增强碳汇能力和水源涵养功能。通榆运河清水廊道保护带以通榆运河为主体,加强岸线资源保护和滨河空间开发管控,严控向水体排放污染物。

主体功能区将按照类别考核

《规划》指出,我市将以乡镇(街道)为单元,划分优化提升、重点拓展、适度发展、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五类区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完善区域绩效评价体系,推进不同区域按照主体功能的要求进行建设和发展。

优化提升区域主要考核服务业增加值比重、高新技术产业比重、研发投入经费比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用水量、单位土地面积产出率、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削减、吸纳外来人口规模等指标。

重点拓展区域,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非农产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削减、大气和水体质量、吸纳外来人口规模等指标。

适度发展区域。参照重点开发区域实行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优先的绩效评价,评价标准低于重点开发区域。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非农产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财政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大气和水体质量、吸纳外来人口规模等指标。

限制开发区域。主要考核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民收入、面源污染控制水平、农村劳动力转移水平、大气和水体质量、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公共服务发展、公共设施建设等指标,弱化地区生产总值、非农产业比例、投资、工业、财政收入和城镇化率等指标。

禁止开发区域。主要考核依法管理情况、污染“零排放”情况、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保护目标实现程度、碳汇增加量、保护对象完好程度等,不考核旅游收入等经济指标。

不考核GDP发展从何来?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要求,实行分类管理的区域政策,细化财政、投资、产业、土地、环境等领域的政策措施,加强空间管控能力,形成市场主体行为符合各区域主导功能定位、有利于规划目标实现的利益导向机制。

《规划》指出,财政转移支付和生态补偿政策。对禁止开发区域增设生态保护及生态环境修复专项支出,对粮食发展、农产品生产和生态保护贡献突出的地区,实施奖励补贴。

建设用地供给政策。对优化提升区域,按照“盘活存量、集约高效”的要求,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长,以调整存量、提高效率为主,适度扩大城市居住及配套服务空间。重点拓展区域,适度增加建设用地供给,扩大制造业空间规模,优先保障就业带动强、附加值高的项目用地,尤其是率先保障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空间内的产业用地需求,严格控制房地产项目的分布和规模。适度发展区域,以存量用地调整为主,稳定用地供给规模和节奏,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过快增长。限制开发区域,要保持农业生产空间稳定,促进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布局,积极推进分散工业用地的整合撤并和搬迁,控制新增建设空间,适度保障集镇和特色村庄建设的用地。禁止开发区域,逐步调减与功能定位不符的建设用地,严禁改变生态用途或与管制要求不符的土地供应。至2020年,优化提升、重点拓展、适度发展区域新增建设用地分别为2平方公里、17平方公里和6平方公里,限制开发区域建设用地减少约4平方公里。

人口布局引导政策。实施差别化的人口政策,优化提升、重点拓展和适度发展区域要实施积极的人口迁入政策,引导人口向中心城区的新城、各县城区和重点中心镇区集中,着力扩大中心城市人口规模,至2020年,优化提升、重点拓展和适度发展区域人口分别增加14万、29万和6万。

产业发展与布局引导政策。按主体功能确定不同地区禁止发展产业,制定差别化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探索在现有产业发展目录基础上制定各类型区产业负面清单,明确不同功能区鼓励、限制和禁止的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