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昨立秋不见“秋” 今暑热暂退 冷空气携雨来

【连网】  (记者 赵梦若)从节气上讲,昨日已经“立秋”了,但现实情况是,高温再度强势登场,白天太阳出来,气温“噌噌”往上涨。昨天上午10点,港城气温已超过30℃,至下午2点,市区最高气温定格在35.7℃,而全市最高气温达36.4℃,出现在灌南。不经意间,又是一个高温天来袭,加上空气湿度较大,体感非常闷热。

超过35℃的这样一个“立秋”日,让人觉得好像“不搭”的两个人忽然走在了一起,但是除了苦笑着接受外,没有其他办法。再回过头来看一下,今年夏天,港城的高温纪录似乎就是用来打破的,持续时间长,温度高,湿度大,好像再热一天,就能在气象史上留名了。

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我市一共出现了11个高温日,包含入夏、入伏当天,特别是7月19日至7月25日,出现连续7个高温日,其中7月23日、24日更是连续出现最高气温超37℃的“酷暑”天。而港城往年夏天也就在6个高温日左右,今年出现这么多的高温日,在港城气象史上并不多见。

好在,大伙盼望的“冷空气”终于来了,酷热的高温天要渐渐远去。今天起,全市将迎来雨水,给大家带来清凉的同时,也可能会对大家的出行造成影响。

据市气象台台长张银意介绍,昨夜,打压高温的冷空气影响我市,带来大范围降水。今天,我市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降水特点为南多北少,南部地区雨量可达中雨,局部暴雨。8月9日、10日高温将小幅下降,虽然会稍微有些闷热,但会比前段时间凉爽很多。

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西南风转东北风2到3级,气温24℃—29℃。接下来雨水较丰沛,出门要记得伞不离身。

“一夜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立秋已至,但秋天还没到来。按照气象学上的规定,连续5日日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入秋。通常我市达到这个标准,是在9月中下旬。也就是说,距离真正的凉爽秋天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从往年情况来看,“立”的含义更像是“见到”,虽然真正的秋天还没来,但已经可以见到一些秋天的迹象了。放眼未来,属于秋天的气候已经一点一点地靠近。据中央气象台预测,随着北方来的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接下来,我国高温将从西北开始逐渐减弱。昨日,中央气象台先后解除了强对流蓝色预警、高温黄色预警,同时也对热带风暴“尼格”停止编号,并用“立秋已至,岁月静好”8个字总结最近几天的全国天气。

总之,过了“立秋”,暑气要开始渐消啦。往前看,盛夏的日子没有几天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