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烧烤模式是太阳惹的?紫台专家:这锅不背

【连网】  7月15日以来,江苏已经历经了15个“烧烤天”。天气那么热,自然有人怪到了太阳头上。

真是太阳惹的祸吗?在江苏赣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冒着被“烤焦”的风险,观测得出的结论是,“太阳现在处于宁静期,表面只长了几颗‘痣’,对地球的影响不大。”

在江苏连云港赣榆大吴山脚下,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设置了太阳观测站,那里有一架口径为26厘米的太阳精细结构望远镜,专门用来“追太阳”。

今年7月15日,江苏高温天开始,也是科学家观测太阳的好时机,因为太阳天天见。“这架天文望远镜只有天气晴好的时候才可以进行观测,观测时,不管天气多热多冷,都要进行。”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博士周团辉最近就一直在赣榆“追太阳”。

周团辉介绍,高温天里,他们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到下午4点半,都只做一件事:看太阳。“我们要测算每天太阳出来的时间、太阳的高度,然后确定几点观测比较合适。”打开天窗以后,望远镜就开始对着太阳,然后,自动跟踪定位,太阳跑哪,它就朝哪。太阳表面有时候会有“黑痣”,也就是黑子群。每一个黑子群的面积都是地球的n倍。有科学家研究认为,如果太阳表面的黑子群非常多,地球的温度会升高,大约平均升高1℃。

那么,今年夏天的高温,是太阳惹的吗?

周团辉介绍,最近一周,太阳表面只有几个黑子。“今年是太阳活动的极小年,正处于宁静期。近一个星期,太阳表面只有几个小黑子。”至于今年持续15天的“烧烤模式”、太阳光刺眼等现象是否与太阳活动有关,周团辉表示,太阳活动或多或少是会影响地球气温变化,但这个影响是长期行为。

来源:现代快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