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高招专家:高职本科3+2升本无需全国考试

【连网】  填报志愿时,定位不恰当、志愿无梯度,都会有退档风险;高职本科“3+2”分段培养的考生,专科毕业后,考核通过,但不需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就可以升入本科院校……7月27日,江苏高三考生开始填报高职(专科)志愿。在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举行的网上高招咨询会中,考试院工作人员就二阶段志愿填报问题解答考生疑问。

问:有些报考本科的考生滑档了,如果选择服从调剂并且有学校保底的话,是不是就不会滑档了?为什么会一滑到底?

答:填报志愿有三大风险。首先是定位不恰当有风险。“如果考生所填报8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选测科目和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不符合填报高校的要求或高考总分不达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

其次,要正确认识退档风险。“现行的录取体制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超过105%),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因此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考生面临被退档的风险,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考生一旦被院校退档,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

另外,院校志愿间无“梯度”有风险。考生所填报的8所平行院校志愿应保持适当的“梯度”,从A到H呈下降的梯度,H院校为保底志愿。如果考生A到H志愿间缺乏应有的梯度,则该生被投出的机率将减小。

问:去年的大部分高职院校,不管是什么普通类、“3+2”还是海外本科直通车,都较前年降低了二三十分。去年没有什么政策性的改变,出现这种情况这是因为什么呢?今年预计是什么情况?录取分数和前几年相同还是和去年持平?作为考生应该怎么来衡量?

答:每年的招生计划、考生人群、分数分布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投档线不可能一成不变。往年的投档线和录取排名只能用来参考,能否被投档和录取,要结合各类信息综合分析。

问:2012年开始,江苏开始试点高职本科“3+2”分段培养。三年大专后再上2年即转为本科,本科学历是直接转还是要再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后才能转为本科学历?

答:江苏今年继续安排部分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分段培养计划,该类计划录取的考生,在相关高职院校学三年,考核合格者可转入分段培养本科院校学习两年,毕业后颁发分段培养院校本科文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