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专家鉴定:西庄村水库水母为濒危物种桃花水母

【连网】 (首席记者 梁洪胜 实习生 黄丽姣 王卓雅)7月3日下午,家住朝阳街道西庄村的张佳,在村子附近水库发现水面上漂着密密麻麻的水母。7月4日,据淮海工学院专家鉴定,该水母为濒临灭绝的桃花水母,其生命周期较短,具有观赏价值。相关的传播途径尚待研究。

TIM截图20170705103642

水库里发现水母

引起居民热议

7月3日,在张佳发现水母后,西庄村不少村民都围过来看水母。“这种水母浑身透明,伞状身体中间还有十字状的‘骨架’,确实很好看!”

张佳说,在水库里发现的这种水母,总体上与大海里的水母一样,只是形体小一些,“它在水中游动,就像是花瓣漂在水中。”他告诉记者,自己上网查询后,推测这种水母的品种可能是桃花水母。

“春来桃花水,中有桃花鱼。浅白深红画不如,是花是鱼两不知。”采访中,一位水产专家向记者介绍,这首古诗中所提到的“桃花鱼”,其实正式的名字叫桃花水母,是地球上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动物,出现的时间甚至比恐龙还早。如今,桃花水母已濒临灭绝。

专家:

淡水桃花水母

对水质要求极高

7月4日,记者联系了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副教授李信书。在查看张佳发现的水母图片和视频资料后,他介绍,这种水母为桃花水母,在我市出现这批淡水水母非常难得,“一般桃花水母对水质要求极高,它的生命周期较短,对人没有危害,也不会主动攻击人,但这种水母只可观赏,没有食用价值。”

据连云港海洋博物馆专家刘军介绍,水母是无脊椎动物,属于腔肠动物门中的一员,是海洋中重要的浮游生物,全世界的海洋中有两百多种水母。作为淡水水母的桃花水母数量较少,只能出现在特定的水域条件下,“周边环境的细微变化都会导致其消失。”

专家表示,桃花水母为濒危物种,已有6.5亿年生存历史,对水环境的要求特别高,水质不能有任何污染,活体罕见,极难制成标本,更有“水中大熊猫”之称,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全世界100多年来只发现桃花水母11种,中国有9种。桃花水母是水螅体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变成水母的,一年当中只出现几周或稍长一点的时间。

曾现身

东海桃林和花果山景区

如何传播尚待研究

相关资料显示,桃花水母在我市东海桃林和花果山景区也曾出现过。

2008年6月30日,一垂钓者在东海桃林意外发现桃花水母,它们直径1至2厘米,身体呈透明伞状。东海发现桃花水母的地方,是在一个农田灌溉用的机井,约有20平方米的水面。机井的四周并没有地面河道和它相通,而且附近的河道里没有发现桃花水母,机井里的水母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尚无定论。

2015年,市民陈先生在花果山景区内一个100平方米的小水坝里,发现了数百只桃花水母。水母在水里自由游动,挥动着小触角在水中一张一合。附近居民介绍,此处水坝水源来自山上的溪水和雨水。

采访中,对于市民关注的桃花水母是如何出现在特定区域的水中?相关专家表示,目前相关研究并不多见。“不少相关专家猜测,风和鸟类迁徙,或成为其传播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