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白天鹅20年后“重归”连云港东海安峰山水库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济泽 袁春梅 通讯员 冯同兴 李玉晏)昨天,明媚的阳光穿透了清晨的薄雾,露出了游在安峰山水库的一群天鹅的身影。作为江苏省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县,东海县多年来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湿地保护,让上千只过境白天鹅20年后“再次归来”。

昨天上午,笔者驱车来到了安峰山水库的副坝涵洞位置,这里便是当地人人皆知的天鹅落脚点。放眼望去,这里水域开阔,淡绿色的水面上,芦苇若隐若现,在近处的数丛芦苇之间,几只羽翼洁白的天鹅正在悠闲地觅食。走近水边,混杂着堤岸泥土的浅水下,笔者看到了不时游动的鱼虾,这也是天鹅的重要食物来源。

安北村居民方光华说:“你们看到的是第三批来这里的白天鹅。从11月上旬开始,第一批大约二三百只天鹅来到了安峰山水库,第二批大概也有三四百只,算上现在这群,一个多月来,水库一共‘招待’了上千只天鹅。”

“在我十七八岁之前,安峰山水库也曾经来过数以百计的天鹅,但后来因为水质慢慢变差,来到这里的天鹅逐年减少。我清楚地记得,从1996年开始,天鹅彻底不来了。没想到相隔20年后,能再次看到这么多天鹅来‘做客’。”今年63岁的安北村支书高朋银告诉笔者,对生态环境要求较高的白天鹅将安峰山水库作为长途迁徙过程中的落脚点,与水库的环境改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安峰山水库位于安峰镇和曲阳乡境内,总库容1.13亿立方米。历史上,水库周边乱采滥挖和排放污水等现象时有发生,水质也因此不断变差。为了保护湿地生态,县林牧业、水政、公安等部门联合,通过各种方式禁止围垦或侵占河滩行为,禁止围网养殖、捕捞,禁止向水库内超标排放污水,以促进当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安峰山水库管理所所长陈少成介绍,今年10月份,水库从石梁河引水来补库,目前水深由13.67米增加到16.68米,15处滩涂水域纳入规范管理。

据了解,东海县多年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3年,建成首个淮沭新河湿地保护区,近几年来,县政府每年都要新划定一处湿地保护区,新增湿地保护区约1000公顷,加大生态保护和湿地恢复工作,吸引了众多鸟类来此栖息。去年通过国家级生态县考核验收后,东海县重点打造的西双湖湿地公园又于近日顺利通过国家级湿地公园评审,正式跻身“国字号”,标志着该县湿地保护工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