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朝阳西庄村水库浮出数万只水母 到底是啥品种?

cw04a05c

cw04a05a

cw04a05水母近照

【连网】  (首席记者 梁洪胜 实 习 生 黄丽姣 王卓雅)“水库里有一片密密麻麻的白点,远看像是鱼卵,捞上来才发现是水母!”7月3日下午,开发区朝阳街道西庄村一位居民在水库边散步时,发现水面上密密麻麻飘起数万只水母。淡水水库里为何会有水母?以前也从未见过这种情况,这引起了居民的热议。

水库里漂着密密麻麻的水母

30岁的张先生住在开发区朝阳街道西庄村13组,闲暇时爱到村边上的水库散步,这个水库里的水都是山上的泉水和雨水,所以每天都有人来这里钓鱼。7月3日14时,张先生又来到水库边,打算看别人钓鱼,经过水库东南角时,被水中的一片白点吸引,受好奇心驱使,他立马走上前查看。

这个水库与众不同,水满的时候波光一片,可到干旱季节,整片水库就会自然分成了六七个水塘,而张先生发现的这片白点,就在靠近东南角的那个水塘里。“远远看去,这些白点像是成团的鱼卵。但当我靠近水塘后,才发现这些白点还在上下浮动,再仔细看,这些白点竟然是水母!”这个发现让张先生惊讶不已。

淡水水库里怎么会有水母?张先生随后回家拿来一个小渔网,开始尝试打捞水塘中的水母。

水母有一元硬币大有数万只

7月3日下午5时,在张先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朝阳街道西庄村13组的水库边,发现整个水库都被石头和淤泥天然分成几个水塘,在东南角的一个约数百平方米的水塘内,记者发现水的颜色明显比其他水塘的颜色深,水库中央可以明显看到密密麻麻的白点在浮动。张先生用自制渔网在水中一捞,便轻易捞上几只:“这些水母数量很多,现在多数都游到了水中央和水底。我粗略估算了一下,这片水塘内的水母数量应该有数万只。”

记者靠近水塘,一群水母正好缓缓游过来。水母整体呈白色半透明状,体型较小,在水中通过收缩伸展身体,缓缓地游动。在不远处还有一片水母密密麻麻地游动。记者又仔细观察了一番张先生打捞上来的几只水母,大的有一元硬币大,一般的有一角硬币大,最小的水母只有小纽扣大小。

张先生说,水母一般都生活在海水里。西庄村这个水库里的水主要是山泉水和雨水,属于淡水,淡水里怎么会有水母?好奇之下,他又用渔网捞上约200只水母,将其放入自家的废旧鱼缸中,带回村子。对于刚搬进的“新家”,这些小家伙有些不太适应,一直沉在鱼缸底部不动弹,半个小时后,才逐渐恢复生机。

网上比对照片仍难确定品种

听到有人从水库里捞到水母,不少邻居都围了过来看热闹。张先生表示,这些水母平时很安静,一旦有灯光照射,会立刻变得“活泼”起来,顺着光线围成一团游动。大伙围着水母研究了好大一会儿,还是没人看出是何品种。

为了弄清这些小家伙的身份,张先生拍下了水母的图片,随后上网尝试通过比对图片确定这种水母的品种。通过反复查询,张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水母很有可能是“桃花水母”。

采访中,张先生表示这些水母的身份还有待进一步确定。有关水母的具体情况,本报将联系相关部门专家做进一步鉴定。如果你知道张先生发现的水母品种,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5819110,我们一起来辨别一番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