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一男孩高楼坠落身亡 学生暑期安全再次敲响警钟

【连网】  (□ 武娜 刘磊 苏欣)7月2日晚,连云区一名男孩从高楼坠落,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随着暑假的来临,很多孩子会去水边玩耍;家长白天上班,孩子在家中无人看管;有些不到12岁的孩子会独自骑车上路;有些孩子好奇心重,会有意无意触碰电器……这些事件,都令学生的暑期安全存在隐患。相关部门提醒,家长在暑期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并给孩子普及交通出行、防火等安全教育。

男孩高空坠落身亡引发反思

7月2日晚上8时20分左右,市急救中心接到求救电话称,墟沟一小区里,一名男孩从高楼坠落。目击者介绍,他当时正在家中,突然听见“砰”的一声,他向外一看,一名孩子趴在地上,生死未卜,他立即拨打求救电话。他还说,这名男孩就住在该幢楼的11层,年龄约9岁。

急救医生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男孩面部朝下趴在地上,上前对其进行检查,发现这名男孩身上有多处瘀青,已无心跳。医生对男孩采取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并立即送往医院抢救。然而,虽经医护人员竭尽全力,但该男孩还是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介绍,室内的孩子从高楼坠落隐患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缝隙过大的阳台栏杆,二是没有防护的飘窗,三是位于窗户边的桌子和床,四是公共楼梯。所以,消防部门相关人士提醒市民,对于高层住宅来说,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安全问题,尤其是家中有小孩的住户,安装防护栏就更加重要了。防护栏登高面到上沿的高度在110厘米以上,间隔小于10厘米,栏杆设计非横向,以免误导儿童攀爬。

此外,居民还可以安装带有安全门的防盗窗,这样等于在房间里给生命预留了绿色通道。对于已经安装防盗窗的居民来说,在防盗窗上留扇小门,平时上锁,火灾逃生时可及时打开。此外,除了保证阳台良好的封闭性,不要在阳台或者窗户附近放置沙发、床、桌椅等能够令小孩攀爬上去的物件,以免发生意外。

骨折、溺水、坠楼成三大意外伤害

几天前,一名16岁男孩骑电动车出行,当路过新海花园小区西门时,与一辆轿车相撞,男孩当即摔倒在地。急救医生接到求救电话赶到现场后,经检查,这名男孩头部有擦伤,并伴有轻微脑震荡。医生对其进行包扎处理后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在暑期里,常见的意外伤害有中毒、摔伤、溺水、坠楼等。”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张玉涛介绍,今年6月至今,已有八九起坠楼、溺水、手被门“咬住”等意外事件发生,而骨折、溺水、坠楼目前位居暑期学生意外伤害前三位,且发生意外伤害的学生大多数是男孩。

张玉涛说,学生仍处于对任何事物都感到新鲜、好奇的年龄段,具有强烈的探索欲望,然而暑期在家中,家长白天上班,孩子缺乏看管,他们缺乏足够的经验和安全意识、能力,例如在玩耍时碰到热水、热油,极容易被烫伤。还有的家长没注意药物的保管,药物被放在孩子容易拿到的地方,孩子误食药物而引起中毒。

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很重要

暑假刚刚开始,悲剧却已屡屡发生。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事故发生率较平时明显增加,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学校、家长、社会都有责任为未成年人的暑期成长撑起一片蓝天,保障学生暑期安全,从而避免悲剧重演。

为此,市急救中心提醒家长,暑期,要对学生经常进行安全常识教育,要提醒孩子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居家独处时或在外遇到陌生人时,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灵活处理等。

夏季是溺水事故多发的季节,家长要经常教育孩子不到河、湾、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游泳、洗澡。孩子在脱离学校和家长监管时要做到“四不游泳”,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教育孩子在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呼喊大人营救,不宜盲目下水营救,避免发生更多伤亡。

同时,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携带火种;在家长监护下小心、安全地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以免发生火灾;用后注意关闭炉灶阀门及灶前阀,防止发生煤气中毒或火灾。

此外,家长要教育孩子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横穿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不得随意横穿;不在马路上骑自行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