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海州纪委实施“341”铁军工程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兆龙 张孟瑞) “坚决维护党章权威,认真遵守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六条禁令’要求,带头涵养清廉家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近日,在海州区“打造四铁纪检干部,共创清廉纪检之家”家风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该区纪检监察干部紧握右拳面对党旗集体郑重承诺。这是该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要求,今年3月,该区结合实际制定了《海州区纪检监察系统“341”铁军工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即“坚持学习从严、思想从严、执纪从严”,培养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该方案涵盖了教育培训、制度建设、日常监管、考核评定4方面15项重点工作,覆盖全区32个纪检监察机构、129名纪检监察干部。

“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先接受监督。只有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笼子里,我们监督别人才更有底气。”海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房忠涛如是说。

今年以来,海州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清单,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细化为7项21条履职任务,并根据纪检监察工作月报制度,动态依单督责、依单问责;委局机关围绕关键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以科室为单位制定了《机关各室(中心)主要工作流程及风险防控汇编》;采取健全监督执纪工作等8项配套制度、实行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方式,切实做到用制度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的社会关切。

为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的监管力度,海州区纪委在“清风海州”官方网站设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栏,主动发布全区纪检干部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托“清风海州”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在全市率先开通“社会监督纪检人”微信监督举报窗口,并定期排查涉及纪检干部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搭建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曝光台,对外公开招聘40名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员,邀请纪检监察系统129名干部家属担任“廉洁家风”监督员,“零容忍”查处纪检干部“灯下黑”行为。截至目前,海州区共核查纪检干部违纪违法问题6件,其中查否3件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件1人,调离纪检监察工作岗位2人。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州区纪委注重发挥“教育+警示”作用,通过参观学习警示教育基地、集中观看《违纪之鉴》、《打铁还需自身硬》等典型案件教育片,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学习、对照反省,使其牢记前车之鉴,避免重蹈覆辙。

春节、清明、端午等是宣传的关键节点,该区纪委深入开展“提醒+警醒”温情廉政教育,通过张贴海报、电子屏刊登、微信推送等方式,提醒广大纪检干部自觉带头抵制节假日期间“四风”等问题,此外,该区纪委还通过开展读书思廉活动、集体廉政谈话、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发放“八个不准”漫画口袋书等方式,确保各项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