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施工图审查实现“不见面审批”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迅 徐云蕾)日前,由市建设施工图审查中心与相关软件公司合作开发的市施工图数字化联审云服务平台“施工图e审通”正式上线,我市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在全省首创性步入全新网络化发展阶段。据了解,该系统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需进行施工图审查的规划、建设、人防、消防等事项流程整合到一个平台内,实现建设、设计、审查等单位和审图专家全部在网上进行审核,企业从报审到拿到合格图纸“不跑一趟腿”,真正做到了“不见面审批”,最大限度便利了企业和群众对施工设计图纸的送审报审。

建设施工图审查是市委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关注的重要内容,早在去年初,市城建部门就在全省率先作出重大改革,对全市工业项目不分体量大小,从接审时日起次日仅用3个工作日即可出具审查意见,特大型项目5个工作日完成。而此前时限是10个工作日,国家建设部的标准时限是15个工作日。本次“施工图e审通”系统的正式上线,则加快推进了“网上办、不见面”试点工作模式,更好满足了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从系统实际应用操作也可以看出,该系统平台投放应用优势明显,它实现了所有审图流程全部网上操作,企业进行项目登记、上传图纸、专家审查、设计修改、合格图纸盖电子合格章下载,全程可以实现网上操作,不需要企业来人办理,真正做到“不见面审批”。

审图过程中,系统将目前项目建设过程中所需的规划、建设、人防、消防等审查事项全部整合到一个系统内,企业只需一次初始网上报审上传图纸,系统通过识别后就可以将施工图按要求分配给规划、建设、人防、消防等部门的专家进行审查,最后各部门将合格图纸进行电子签章,供建设、设计单位下载使用,直至完成全部流程。该系统还受理容缺接审。为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企业,对相关手续不全的项目,系统设定了支持和受理容缺接审,即待所有项目工程建设手续齐备后,系统就会自动进入合格证审批程序。

系统还支持在电子图上标注修改,审图专家在进行审查时,可以直接在电子图上标注有问题部位,这样便于设计人员更直观更清晰地对问题部位进行修改修订。系统配有电子地图,同步显示所有项目,更方便政府部门进行宏观管理和决策。本次系统开发对一些无关大局的报审材料进行精简,尽可能地方便企业报审,减少企业无效劳动。由于实现了全程网上操作,避免了报审人员、设计人员与项目接审人员、审查人员的直接见面和接触,报审过程中各方人员可以做到“背靠背、一张网”,程序公开,规范操作,工作更加廉洁高效。

短评

白图替代传统蓝图的革新

“施工图e审通”平台的正式上线,是我市城建系统施工图审查机构推广“三五七”审查制度的深化之举,标志着我市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图进入了“互联网+施工图审查”时代,是互联网与施工图审查行业的深度融合,由此将推动施工图审查及相关行业的划时代变革。

施工图审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此前的改革社会效应良好,本次施工图的信息化和无纸化传输,将推动白图替代传统的蓝图;而多部门数字化联合审图,又使得审图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公正高效;电子签章的应用,可以彻底杜绝阴阳图纸,让工程质量更有保障;施工图数字化存档大大节省了空间和资源,可以实现档案与建设项目生命周期同步存储;审图方式的转变,使审图人员不必再俯身、借助放大镜审图,审图机构人员也无需再在一个项目的多套图纸上重复盖章劳作。而数字化联合审图所积攒下的大数据,也必将催生新的行业研究成果不断呈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