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一带一路有个我】退伍创业书写精彩人生

【连网】  □ 金同启 袁春梅 徐桢 胡笳

阳光和煦,海风轻柔地撩动着发丝。年轻的姑娘小伙们看完电影,总爱去吃碗米线类的小食。

可是,您能想到吗?在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米线市场上80%的份额,都跟一个名叫黄海滨的咱港城人有关,他有6家米线生产加工厂,给8000多家米线店供货,同时自己经营3个美食广场,有40家连锁品牌米线店铺,年销售总额约两亿元。

是什么让军转干后选择自主创业的他,在相对短暂的时间里,在餐饮、食品创业中取得这样傲人的成绩?

“不想太安逸,就是想多做点事。”此话掷地有声,而他的故事,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军人出身的企业家的情怀。

军旅生涯,给人生打上硬朗底色

1968年出生的黄海滨,对港城最繁华的新浦民主路有着很多儿时记忆。石板路上,小伙伴们八路军打鬼子的过家家游戏里,黄海滨一次次憧憬着,有一天自己能成为真正的军人。

1986年,少年黄海滨第一次听说了征兵的消息,但是因为体重过轻,第一轮体检就被刷下。也是在那年,他在全市统考中,以全市第五名的好成绩,被连云港对外供应公司录用。

黄海滨的父母都觉得孩子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但是在他工作后的第二年,征兵的信息再次传入黄海滨的耳中。自小怀揣军人梦的黄海滨,兴冲冲地又去报名体检。

“我就想当兵。”这次黄海滨如愿了。穿上军装戴上大红花,黄海滨从南广场坐上了开往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汽车,开始了军旅生涯。

1989年6月,黄海滨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海军电子工程学院。

1991年7月,读书期间的黄海滨,遇上了百年不遇的洪灾。这个在城市长大从没吃过苦的小伙儿,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持续作战4天3夜。

“没有东西吃,没有地方睡觉,我裹着麻袋在猪圈里睡了两晚。”黄海滨说,抢险结束后,他全身皮肤溃烂,在医院住了20天,才缓了过来。

毕业后的黄海滨,被安排到海军旅顺基地通讯总站工程连,负责电缆维修。基层这两年的历练,更是给黄海滨的人生打上了吃苦耐劳的底色。

海底电缆维修大都在冬季进行,呼啸的海风像刀子一样刮着脸颊,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黄海滨一出海就是一整天,一次次用锚从海底捞出电缆维修再抛入深海。

因为身材瘦小,空中电缆维修,对黄海滨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单凭手臂的力量,他根本举不起沉重的电缆,只能昂着头,用下巴使劲抵着。一次次的摩擦,黄海滨的下巴都磨破了。

1994年,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组建通讯站,各方面都很出色的黄海滨被选为第一任站长,载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史册。

1995年至2001年,黄海滨带领的连队连续六年获得单位评比第一名,在这期间,他荣获三次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

涅槃重生,奏响“舌尖”上创业交响乐

到了2008年,黄海滨已是团级军官,退伍转业会在事业单位有很好的安排。但是,他选择了自主创业。

舍弃安稳,去闯一个不知道明天的未来,为什么他就能迈出这一步?

“我是个不安分的人。”黄海滨快人快语,“如果继续留在部队,今后的生活可谓一眼就能看到头,我不想这么安逸下去,很想出去干一番事业。”

黄海滨介绍,当时,家中有亲戚在经营米线原材料的生产加工。对于米线,他并不陌生,而且可以说有一定的感情。

有一次带着家人在云南旅游时,黄海滨被云南美食———过桥米线给深深地吸引住了。根根米线洁白如玉,口感爽滑有筋道,加之当地特色的汤料口味,让生活在北方的黄海滨有了眼前一亮、相见恨晚的感觉。

北方城市一家米线店都没有,根本尝不到这样的美味。为什么不能将米线带到北方,让北方人也尝尝南方的美食?

放下枪杆,圆“舌尖”上的创业梦。一幅幅关于米线生产加工、品牌餐饮连锁经营的宏图在其脑中铺开。

对于家中亲戚的小作坊米线生产加工,黄海滨拿出了部队的要求,从严狠抓原料采集、加工生产等各个环节,并注册“春城老百家”品牌,米线加工厂也从大连拓展至沈阳、长春等地,高峰期同时给8000多家门店供货。

但是,就在黄海滨为此努力之时。沈阳一些不具备生产条件的黑加工厂,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乱用添加剂,造成了严重的“塑料米线”风波,把整个米线生产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

2009年,沈阳消费者拒绝消费米线,200多家门店倒闭,一时间黄海滨的米线生产出现了销售无门的境地。

这致命的一击,并没有打倒黄海滨,反倒激起了他的斗志,他尝试兼做原料供应商的同时,自己经营米线品牌连锁店铺。

黄海滨说,他这是要自己破邪。

2012年,天韵滋妈妈米线餐饮有限公司在沈阳成立,同时,妈妈故事加盟连锁店隆重开业。

“真诚创造成功,真诚赢得未来。”这是黄海滨一直秉承的理念,也是他时常跟员工说的一句话。能从小小的米线作坊发展到现在,黄海滨带领大家度过了很多的难关,这其中,他始终将米线的品质放在首位。目前在沈阳,妈妈故事连锁门店已发展到35家。

这几年,黄海滨还把目光投向了美食广场的投资与经营,目前,在北京、大连经营3个美食广场,每个广场面积都在1000平方米以上,经营店铺至少10多家。与此同时,他还推出另外一个相对大众化的米线品牌门店———滇池人家,目前已有5家。

黄海滨的“舌尖”盘子在扩大,经营团队在扩张,很多之前黄海滨带过的兵也纷纷加入到他的创业军团。

赵克富就是其中一位。“黄总对我有知遇之恩。”赵克富告诉我们,退伍时他也是抱着一颗闯荡的心南下创业,但是并不理想,后来在黄总一点点的培养下,从米线馆小门店干起,一步步脚踏实地,目前已经是沈阳天韵滋妈妈米线餐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目前,在黄海滨的团队中,有9人都是他之前带过的兵。

奉献社会,在爱的奉献中绽放精彩

部队多年的历练,不仅塑造了黄海滨坚毅的性格,也赋予了他一颗善心。企业招聘员工时,他优先考虑下岗工人,几年来,前后招录了不下600名下岗工人。

创业的初期,他就着手建立了爱心基金。所有员工的孩子只要考上大学,一次性奖励500元,家庭特殊的还将给予不同级别的助学资金。这些年,每年用在公益上的资金都在10万到20万元。

2015年,长春一家米线门店的店主孩子病重,为了维持这家人的生计,黄海滨免费供应米线原材料,并利用自己的资源,带孩子去北京治病。

也是在2015年,一个已经离职的员工,在微信上发布孩子先心病急需手术费。得知情况后,黄海滨个人捐款1万元,同时在公司内部发起募捐,几天时间募捐了两三万元。

在北京光爱学校,他已连续5年关爱学校流浪、孤残、特困儿童。

脉脉乡情是人心底最柔软的一种情愫,在黄海滨餐饮、食品经营越做越大之时,他对家乡的思念和眷顾也越来越深。

家乡修路、组建秧歌队,他会在第一时间送上资金支持;关于连云港篮球史的写作出版,他献上赞助费,每次都是5万、8万、10万。

黄海滨的父亲黄学贤老人,起初对儿子的选择很不满意。但是这些年看着儿子对社会的贡献,老人从内心里给孩子点赞。

就在2016年春节前,黄海滨带着父亲去理发,路上偶遇一家小店分时段打折促销包子,不忍老人寒风中排队等候,他把自己和父亲身上的3000元现金全部掏出,挨个儿发给老人。

那天回家后,黄学贤老人不由自主地唱起了《爱的奉献》,骄傲地跟家人分享儿子的所作所为。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正如歌曲中所唱,黄海滨总是力所能及地做好眼前的善事。

在黄海滨的心里,他关于餐饮事业的蓝图,在不断地延伸、扩张。谈及国家层面“一带一路”的建设,黄海滨说,他在廊坊布置的米线生产加工厂,就是在为北京、天津市场铺路。

他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用他制作生产的根根米线,串起贯穿东西南北的“大家”情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