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80、90青年一族 正在改变连云港消费格局

【连网】  (□ 胡笳)“五四”青年节到来,虽然不少媒体还在为青年的岁数标准争论不休,但对于年轻人的关注一直没有停步。日前,蚂蚁金服、阿里、QQ数据等网络平台相继公布了《2017全国城市年轻指数》《中国空巢青年报告》以及《2017年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用数据揭开了80后、90后青年一代的神秘面纱。

港城10个“剁手族”,8个是80后90后

对于不少父母来说,80后和90后还是半个小毛孩。而这群小毛孩正在改变港城的消费格局。85后吴洁更是网购“剁手狂人”。小到花盆和螺丝,大到家具、空调、电视机,吴洁都是通过网上购买。平时出门只带手机,钱包基本没钱,实体店只逛美食街。“一年网购消费大约在5万元左右。”吴洁说,网购、网上支付成她消费生活的主要核心。

吴洁并非个例。80后90后已经成为消费和挣钱的主力,根据支付宝提供的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在连云港的网购大军中,80后占比41.3%,90后占比37.1%,也就是说,近八成的网购“剁手族”是年轻人。以2016年为例,港城的年轻人人均支付金额达到了7.76万元,其中人均网购消费为8486元,位居全国52名。

更爱信用消费,四成90后用网络信贷买单

网购消费取代了实体购物,成为青年一族的首选消费方式,也让他们的支付方式发生了微妙变化。

来自河南的陈磊在连云港已经近7年了。2012年,他为自己申请了人生中第一张信用卡,“中国银行的信用卡,但是可能因为户口或者是公积金的问题,信用卡虽然申请下来,但是额度却是零。”陈磊说。如今,月收入过6000元的他在连云港买了房子,也有了两张信用卡。不过,他最常用的支付方式已变成了网络信用消费。

“生活百货大多都是网购,每笔账单都清楚明白,每月十日还款日也不用担心错过。”陈磊说。目前,他的芝麻信用已经积累到了798分。

根据支付宝花呗发布的《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显示,中国近1.7亿90后中,超过4500万开通了支付宝花呗互联网信用贷款平台,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人在用花呗进行信用消费。近40%的90后把花呗设为首选的支付方式,比85前出生的人高出11.9个百分比。

江苏省的人均花呗消费更位居全国第五名,传统的储蓄消费已经不再受年轻人欢迎,更多年轻人喜爱信用消费,尤其是网络信贷,正在年轻人尤其是90后中迅速普及。数据显示,2016年港城80后的花呗消费笔数较2015年增长276.51%,90后的这一增幅更是达到了443.48%。

虽然信用消费成为青年一族的最爱,但这些年轻人对于信用极为珍视。数据显示,69.41%的花呗年轻用户都能做到“月月有余”,每月花销控制在授信额度的2/3以内。从花呗预先花完钱后,90后按时还款的人数比例比高达99%。

能花也能挣,喜欢体验更好的生活享受

在购物商品和消费选择上,港城青年一代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他们舍得掏钱,对于商品的选择更追潮流和爱“洋”气。

统计数据显示,出境购物或者选择海淘成了他们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连云港人的海淘目的地集中在了韩国、泰国和日本,80后出境占比最高,达到51%。他们爱订餐而不是做饭。数据显示,90后用户到店吃饭人数占比高达46%,外卖更是高达61%。加上80后之后,比例高达85%。

“能花也能挣,80、9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相比父辈而言,受教育水平更高,更不容易定居,更崇尚自由、平等,喜欢消费甚至超前消费,喜欢体验更好的生活享受。”蚂蚁金服相关分析人士胡晓晶表示。

根据最新的“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显示,近6年时间里,中国网络消费中,吃喝玩乐的享受型消费扩张了20倍。相对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或20世纪70年代的日本,今天中国的影响力消费者和40年前、甚至近100年前的消费者相差甚远,很大程度不是来自中产阶层,而是来自青年一代。

据高盛预测,随着中国80后和90后的平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5900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1.3万美元,他们将主导未来10年的消费格局。“这意味着,年轻人正在改变消费格局,抓住了年轻人的商机就是抓住了未来。”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