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不丢“五四”精神 青年们肩负起时代的使命

【连网】  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悄悄来临。每当这一刻的到来,都会让我们不禁回想起中国历史上曾经拥有过的那个壮烈的日子,1919年5月4日,由青年学生组织并发起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

在那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刻,青年学子们满怀豪情,以自己的方式,扛起民族的义旗,发起一场彻底反帝侵略和反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从此点燃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星星之火,用青年们的热血和豪迈谱写出了一段动人的篇章。

由此,在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直到新中国的成立至今,“五四”这个节日依然还在继续发挥着它的光芒。我觉得这个节日的传承意义,在于能够继续鼓励我们当代青年,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以史为鉴,树立勇于担当的精神气质,也在于时刻提示我们全中国人民,当谨记:唯有自强不息,改革创新才能够祖国昌盛,人民幸福!

和平年代,经济社会,时代发展,信息飞速,在物质生活如此满足的富裕社会,人民生活幸福安康,我们青年人的价值观也发生着些许的变化,但青年人更应利用好朝气蓬勃、笃实上进的青春时刻,培育和践行优秀的核心价值观,勤学、修德、明辨、求真,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学习那种“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的使命和价值取向时刻与祖国命运血脉相连。

科技飞速发展,造就了网络特色的特殊时代性,互联网作为新的时代特点,对当代青年人的影响力不下于一场持久的“五四运动”,互联网种种信息的传导,就像一场冲击波,冲击着人们的道德标准,特别是影响着青年人的道德价值观。

在网络大潮中,青年人应该建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时代的灵魂和希望寄托在一代代有志青年的身上,习总书记也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们接续奋斗。这是习总书记对青年们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代代国家领导人对青年们的嘱咐和寄托,青年们更应当仁不让,不负时代重托,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精神,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敢于做先锋,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范明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