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文化自信是当代青年的“自拍神器”

【连网】  在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后,人的发展就倾向于寻求认同感等更高层级需要。移动互联网时代,青年们热衷于通过自拍等方式获得外界认同。然而各种美颜照、秀奢侈品、晒旅游等自拍主题,往往不能获得真心“点赞”,自秀有时反而成为自黑。究其原因,不论是盲目追求奢侈品还是过度追捧境外游,都是借外物为自己贴标签的行为,并不能展现青年人自身的价值。 

自媒体时代,自信是青年人最佳的自我表达方式。亲历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国奇迹”,面对纷繁多元的价值观,当代中国青年打开自信之门的钥匙,就在根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中华文化——文化自信才是青年的“自拍神器”,是唤起大多数人认同的“决胜道具”。 

今天,当社会厌倦了朋友圈里的物质化符号,中华文化再一次展示了无与伦比的魅力。《中国诗词大会》火爆荧屏,吟咏的是诗词,流淌的是文化;苏州评弹新编《雷雨》进校园场场爆满,让组织活动的老师惊异于高校学子近乎狂热的返场呼喊;“国学热”持续升温,经典诵读、弘扬传统服装、传承民族礼仪等活动蓬勃兴起……想象一下,在自媒体中展示出文化自信,将是多么“吸睛”——无论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还是践行“仁义礼智信”传统道德的行为,都会让人们产生由衷的敬意。 

中华文化的优秀来自于正确的义利观,“天人合一”“仁者爱人”等哲学思辨历经数千年仍符合当今世界潮流;中华文化的魅力来自于对真善美的追求,不论传播到地球的哪个角落,带去的是美食与和平,而不是战乱与掠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来自于岁月的洗礼,历经数百代人的发展已成为我们的民族符号,成为每个中华儿女的本能和潜意识。在经济低迷、冲突频发的当今世界,中国领导人用源于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和优秀基因,提出了有别于西方利益至上的中国方案,给当今世界带来不可估量的正向引导力量:“一带一路”规划,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一呼而百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气魄和决心;西方殖民百年而不得的非洲大陆,热切欢迎真心实意带动发展的中国投资……当代中国青年,只要打开眼界去看看真实的世界,就能从本质上去理解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的变化,并前瞻性地去思考中国文化未来的话语权——还有什么理由被物质标签蒙蔽双眼,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敞开胸怀拥抱中国文化! 

“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技术革新让地球越来越小,行走在世界的中央,用文化自信充实心灵,今天的中国青年自然会领悟到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青年大有可为,内心强大带来的自信会让人生大放异彩。“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答案就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中:“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袁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