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青年干部,走些“弯路”又何妨

【连网】  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干部更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力量源泉。近年来,常听一些机关青年干部提到:某某被提拔了,谁谁年纪轻轻就创业发了大财,哪个同志交友广泛人脉广……在提及自己时又仿佛深觉命运多舛、不公至极。

诚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思想,起点有差异、价值有偏向、能力有高低,所以形成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化发展也就成了必然。青年人思想根基不够稳、价值取向不完全准确,更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错误思潮的渗透、影响,难免会造成心态上的浮躁、理念上的扭曲。

但青年干部作为服务社会主体的重要组成,未来发展建设的生力军,需要及时与干部标准、党性要求做到“同频共振”。毕竟只有经历及时的锻打、全面的锤炼,才能在能力素质、业务水平、德行修养、履职担当上更快地达到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根基不稳,未来势必会影响成长“高楼”的建牢建实。

所以我们不可能依赖时间来打磨青年干部。时下,不少青年干部都是出家门,进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社会历练少、一线经验少、受到的挫折也少,与群众的亲密感缺乏,很容易眼高手低。一旦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避开麻烦、远离纠结,人前人后抱怨工作苦、工作累,把组织赋予的基层历练机会并不当回事。更有甚者,本身就带着“看报喝茶”的错误观念进入岗位,如此又怎能适应快节奏、高效率的发展要求。

这些“弯路”,本就是组织上精心“设置”的培养环节。只有让青年干部得到充分的基层积累,才会更明白岗位的价值、责任的崇高、担当的光荣,也才会对富民、发展、小康等党的事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所以,我们青年干部要摆正心态,强化对自身发展的明确要求,真正“沉淀”下来向理论求学、向前辈求知、向百姓求教、向社会求索,到一线了解人生百态、在农家倾听群众诉求,让每个青年干部心中都有一个永远的“梁家河”。要有提升能力、丰富经验的紧迫感,既具备崇高的目标志向,又要有不断努力奋进的决心和冲劲,时不我待找不足、与时俱进拓思路,在错误和批评中自我革命、在压力和忍耐中砥砺前行。

更加自信、更能创新、更有闯劲,是当代青年人的特质。我们广大青年干部,多走些“弯路”又何妨!我们要从自身做起,沉下心来,远离喧嚣和浮躁,把基础打牢,让人民群众信任,让前辈同事认可,让未来更有希望。(储旭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