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湿地入选世界遗产地预备清单

cw03a10f

cw03a10g

cw03a10e

cw03a10h

【连网】  (记者 史卫平)今年4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发布世界遗产地预备清单,包括连云港湿地在内的我国渤海湾和黄海沿岸14处湿地成功入选。据市林业部门提供的数据表明,我市现有湿地总面积23.3万多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近三分之一,是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补给地和栖息地。

湿地被誉为城市之“肾”,如何保护与合理利用,对维护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连云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市已着手对湿地保护立法。《连云港市滨海湿地保护条例》出台后,港城的湿地资源有望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管理,进而有助于迁徙鸟类的长期生存。

关注

三条候鸟迁徙路线两条经连云港

据悉,此次发布的世界遗产地预备清单,共涉及分别位于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四省的14个地点,包括渤海湾和黄海沿岸大部分举世瞩目的重要物种栖息地。渤海湾和黄海沿岸区域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连片泥沙滩涂,是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飞路线上水鸟的重要中转站,每年有超过240种候鸟在此地域繁育、迁徙、停歇和越冬,其中22种候鸟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的全球受威胁物种,近百种水鸟种群数量超过全球种群总数的1%。

世界遗产地预备清单中,江苏有5处湿地入选,其中一处在连云港,盐城和南通各两处。我国主要有三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有两条迁徙路线与连云港有密切关系,特别是海岛和海岸湿地正位于亚洲东部候鸟迁徙的主要路线上,是大批候鸟的迁徙驿站和多种海鸟的栖息场所。

根据2009年湿地资源调查和2016年全省湿地基础数据校正结果,我市现有湿地总面积23.3万多公顷(不含水稻田),占全市国土面积31.08%。其中自然湿地面积(包括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和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面积(包括库塘、运河及输水河、水产养殖和盐田)面积基本相当。

“正是因为有了这大片湿地,才让我市有着十分丰富的湿地资源。”市林业站站长张永忠说。生活在我市湿地的500多种动物中,鸟类达250种,主要鸟类有黑鹳、中华秋沙鸭、震旦鸭雀、海鸬鹚、黄嘴白鹭、苍鹰、雀鹰等。其中前三岛迁徙鸟类占绝对优势,故常被誉为海州湾中的“鸟岛”。野生植物约150余种,沿海滩涂湿地植物主要有白茅、盐角草、盐蒿、中华补血草、獐毛芦苇、茵陈蒿、大米草等。

现状

“保护工作我们一直做”

2015年11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曾通过江苏省外办,转交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致当时江苏省委领导的一封信。鲍尔森在信中通报“中国滨海湿地保护管理战略研究项目”的主要成果和相关政策建议,该项目是由鲍尔森基金会(也译作保尔森基金会)与国家林业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合作完成的项目,旨在加强中国沿海地区亟需保护的180处湿地。

“这180处湿地中,江苏有4处,其中有两处分别是我市的滨海湿地和赣榆滩涂湿地。”市林业站站长张永忠说,当时鲍尔森在信中表示,“保护这些湿地,而不是加以围垦开发,可以为江苏带来经济和社会的双重效益。”此次包括连云港的湿地在内的渤海湾和黄海沿岸14处湿地加入世界遗产地预备清单,鲍尔森基金会也及时发布了此消息。

“其实,我们一直在做保护工作,包括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湿地恢复工程建设。”张永忠说,截至2016年底,全市自然湿地保护面积达到54910.04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46.1%,列全省第7位,在苏北五市列次席,沿海三市(连云港、盐城、南通)中列首位。其中,连云港海州湾海湾生态与自然遗迹海洋特别保护区内自然湿地面积达27726.32公顷。

此外,经县区政府批建了湿地保护小区24个,面积26656.38公顷,其中在滨海湿地批建的7个,湿地总面积就达到了22168.9公顷,这些湿地小区包括赣榆的青口河、海头滨海和青口滨海,连云的小洼港浅海、滨海,以及灌云的新沂河入海口、埒子口。

2015年7月,市政府建立了临洪河湿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去年我市成功创建了连云港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和东海县西双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此外还有一个2013年创建的灌南县硕项湖省级湿地公园。全市开展湿地恢复1450公顷。

在滨海湿地,我市通过省林业局批准建立了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和灌云县、连云区两个省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固定专人开展以沿海鸟类为主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市林业部门湿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加入市110联动执法行列,定期对湿地、市场、交通要道进行检查,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呼吁

“生态保护优先,开发利用适度”

据了解,对我市湿地资源的保护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进一步加强保护全市湿地资源。提案反映,把湿地当做荒滩、荒地、荒水,随意垦、围、占、建,导致水质下降、生物多样性被破坏等问题时有发生;不规范的开发建设,使湿地面积逐渐减少,部分湿地成为工农业废水、生活污水的承泄区;过度捕捞渔业资源,捕猎野生动物、鸟类,采挖野生植物等,造成生物多样性逐渐丧失。

有人大代表专门针对临洪河口湿地,提交加强保护与合理利用的议案,同样反映污水污染水质,随意占用湿地耕种、畜养、围建等现象突出,湿地面积、生物多样性不断遭人为破坏,缺乏统一的开发主体。

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建议,应制定地方性保护法规,抓紧成立市级层面的湿地保护统筹协调机构,加大湿地保护管理和恢复力度。在建议中,着重提到应确立“生态保护优先,开发利用适度”的原则,对湿地核心区和生态红线实行永久保护,在开发利用湿地过程中最大限度保护湿地原生态面貌和生态功能,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科学有序、适当有度开发,严防大规模商业无序开发。凡列入保护范围的湿地资源,一律禁止开垦占用或随意改变用途,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以及影响珍稀水禽生息繁衍的生产项目与设施。

立法

“湿地保护立法”已列入计划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已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市林业站站长张永忠说,我市已将湿地的保护列入本年度的立法计划,这项名为《连云港市滨海湿地保护条例》的地方性法规项目,将由市林业局协助市人大法工委负责起草。

“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张永忠说,已拟定南京大学法学院作为起草专业团队,目前正开展湿地资源调查和外地考察学习调研工作。“《条例》将科学认证市级以上重要湿地,划出湿地红线。”

据悉,市林业部门下一步将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湿地保护意识,并加大对湿地保护的资金投入。今年在进一步完善已建湿地保护小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将新建湿地保护小区5个,同时开展湿地恢复270公顷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