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区将建2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姜伟)近日,我市下发《连云港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连云港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2017年工作计划》。根据《实施方案》和《计划》的要求,市城管部门今年将在市区建成区建成2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在全市3个乡镇推行镇村全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还将联合其他部门建设分类处理处置设施。另外,我市将在2017年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21%以上、各县城区覆盖率达到18%以上。

建设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市区将建成2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其中海州区7个、连云区3个、赣榆区5个、市开发区1个、高新区6个。各县区建成区建成5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计划》对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实施“三分类”,大件垃圾和装潢垃圾临时堆放场地单独设置;按照确定的分类种类统一配置设计美观、标识易懂、规格适宜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并设置垃圾分类引导指示牌。新改扩建的住宅工程应当按标准与主体工程同步配套建设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

分类处理农村生活垃圾

全市开展3个乡镇镇村全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其中海州区1个、赣榆区1个、市开发区1个。建立适合我市的“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生态处理”镇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统筹有机易腐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的布点、规模、辐射区域,优化配套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合理配备保洁员,科学选择处理模式及技术。

在分类处理环节,农村垃圾分类推行农户源头分类和保洁员二次分拣的“二次四分”方法,即:农户源头将垃圾分为易腐烂垃圾和不易腐烂垃圾,并定点投放有毒有害垃圾;村保洁员对不易腐烂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分为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易腐烂垃圾末端建设阳光堆肥房,就地生态处理;可回收垃圾由镇废旧物资回收站回收;其他垃圾纳入“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县集中处理”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由城市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毒有害垃圾按相关规定统一收运处理。

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收运

《计划》明确要求,对城乡居民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有机易腐垃圾、有害垃圾等生活垃圾要实行分类收运。

市城管部门主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厂建设,资源化处理装潢垃圾、建筑渣土等各类建筑垃圾。对运输车辆规范化改造,增配符合密闭运输要求并有统一标识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统筹安排分类运输路线、时段和作业组织,实现规范运输。加强装潢垃圾、建筑渣土等各类建筑垃圾的运输管理,优化现有环卫收运体系,规范运输企业管理,严肃查处随意倾倒、弃置现象。加强餐饮行业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管理,逐步实现全量收集。

另外,市城建局试点建设一座园林绿化垃圾处理设施,根据园林绿化垃圾产生量,合理建设就地处置或适度集中的园林绿化垃圾处理设施,实施粉碎处理后,用于公园绿地裸露土地覆盖和用作肥料等。市商务局试点建设一座农贸市场垃圾处理设施,集中处理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各县区分别建设一座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推进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和大型企业内部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配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