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超半数车主不看车辆保养手册 当心车被过度保养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杨庆军)新车买到手,你认真地看过车辆保养手册吗?近日,记者就此事做了一项调查,居然超过半数车主根本不看保养手册,尤其是女车主,有的将老公(男友)当成保养手册,有的车都开了一个月才找到近光灯,甚至有的女车主连油箱盖如何打开都不知道。那么,车主要不要认真看车辆保养手册呢?保养手册究竟如何看呢?

调查 港城超半数车主不看保养手册

“看呀,特别是买第一辆车时,认真又仔细地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简单看看吧,主要还是听4S店的。”“保养手册那么长,就是看了也不懂,不如边实践,边向身边的‘老司机’学习。”近日,记者做了一项关于保养手册关注度的调查,结果发现,被调查的20位年龄在25岁至45岁车主中,居然只有9位看过保养手册,而绝大多数车主对保养手册不屑一顾,还有的车主认为保养手册太长,即使看了也看不懂,反正出了故障打电话给4S店就行了。特别是一些女车主,不是自我摸索的同时求助于“老司机”,就是将老公或男友当成了保养手册。

“每次出现状况了,或是到了保养时间,我就将车交给老公,开车六七年了,从来没看过保养手册。”38岁的女车主顾女士告诉记者,还记得新车都买了一个多月了,她第一次独自去加油,快到加油站的时候突然想起来还不知道油箱盖怎么打开,赶紧打电话给老公,老公当时比较忙,扔下一句“看说明书去”就挂断了电话。“说明书那么厚一本,怎么找呀?”不甘心的她再次拨打老公电话,老公不耐烦地告诉她,驾驶室左边一个黑色拉环,一拉就开!于是,顾女士在加油站停车后,找到左侧的黑色拉环,可拉了却发现油箱没有打开,反倒是车前的引擎盖跳了起来。后来,还是加油站工作人员帮她找到了油箱盖的拉环。原来驾驶座左侧下方还有一个黑色拉环才是油箱盖的开关。

说法 不看保养手册可能被过度保养或维修

对于为什么要看保养手册,有着近10年驾龄的“老司机”何先生表示,首先,认真看过保养手册,可以更熟悉爱车的性能;其次,还不会给4S店忽悠。

何先生告诉记者,他看保养手册先是通读一遍,这遍主要是了解车上各个按钮、符号是什么意思和干什么用的,然后再认真研究诸如“汽车使用注意事项”“汽车的定期维护时间期限”等要点。他表示,熟悉这些知识,再到4S店做保养或是维修时,就可以心中有数了,也就不会被忽悠了。“就如保养手册上规定4万公里更换刹车片,而我的车行驶到3万公里时去保养,4S店就要更换,被我质问一下,又说他们只是建议,换不换随便车主。”

“认真看保养手册的一个优点是能让车主‘避免过度保养或维修’。”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绝大多数4S店的经营和服务都比较正规,但不排除个别4S店所建议的保养时间比保养手册要短,有的还会在保养手册规定的时间前建议车主更换易损零配件,甚至在维修故障车时“小题大做”,如果车主都能够像何先生一样,购车后认真阅读随车附送的保养手册,做到心中有数,就不会在保养或维修时,被商家的各种花言巧语蒙蔽,避免花冤枉钱。

提醒 车辆索赔以及保养时限、项目要重点看

保养手册究竟该怎么看?重点又有哪些?12315负责人表示,在阅读说明书和保养手册时,首先应该重点了解“质量保证期和质量保证范围”以及“易损件的规格及更换方法”等要点,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车辆索赔的相关内容。据其介绍,在大家印象中,家用汽车保修期是“3年或10万公里”,而实际上,这个保修期限并不一定适用于车辆的每个零部件。有的零部件保修期一年,有的只有六个月,还有的两年或三年,所以建议车主在购车后,首先应该仔细阅读保养手册,并了解这些重点内容,才能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此外,“汽车的定期维护时间期限”也很重要。据了解,每本保养手册上都会以公里数和时间注明保养项目,在这些项目里,什么时候该更换滤芯、刹车片等零部件,什么时候该清洗油路或清洗空调滤网等等都会有所注明,车主对各个阶段车辆保养所需做的项目能够心中有数,当然就不会被4S店忽悠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