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盐城两地接力救助受伤丹顶鹤送往保护区

cw14a03g

cw14a03a

cw14a03d

【连网】  (记者 史卫平)上世纪90年代,歌手朱哲琴演唱的一首《丹顶鹤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女大学生为救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如今,救鹤的故事在连云港得以延续。眼下正是丹顶鹤从越冬地往北迁往繁殖地的季节,3月10日晚,一只途经我市的丹顶鹤因受伤落到赣榆农村。经村民及我市、盐城两地相关部门接力救助,丹顶鹤先是被送往海州区云台街道朱麻村小岛山的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3月12日晚,又被带回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救助。

现场

赣榆农家门前落下大鸟

3月10日晚,一只丹顶鹤落入赣榆区城头镇陈庄村,被村里一位叫陈孝天的年轻人发现。

“据陈孝天说,当时他发现一只大鸟落在门前地上,似乎受了伤。他把大鸟带回家中,并打电话报告城头派出所。”赣榆区林业局林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王运江说,派出所又及时联系林业执法大队。

根据陈孝天的描述,大鸟身上除了脖子和尾巴是黑色,其余地方都长着白色羽毛,嘴巴又长又尖,腿又细又高,特别是头顶上是一块红色,推断大鸟很可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

11日晚,赣榆区林业局林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赶到城头镇陈庄村。“见到了这只大鸟,果然是丹顶鹤。”王运江说,经过现场检查,发现丹顶鹤嘴上有撞击的伤痕,腿关节处有出血伤痕,其他地方没见明显伤痕和骨折现象,但就是站不起来,很可能是飞行过程中撞到了高压线上。

林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将丹顶鹤带回,并联系市林业局,为丹顶鹤寻找一处安置的地方。

“一般来说,受伤获救助的野生动物,可以送到新浦公园的动物园养护,还有一个地方是市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王运江说,我们考虑到如果送到公园,以后可能是圈养,所以决定还是送到市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寄养。

王运江所说的这个救助站位于海州区云台街道朱麻村小岛山。据了解,小岛山又叫金蟾岛,与边上的大岛山以前合称“潮吞双岛”,是清代“云台二十四景”之一。目前,小岛山有野生鸟类30余种,其中以鹭科鸟类居多,每年有近万只鹭鸟到此繁殖。为了杜绝人为干扰对鸟类影响,小岛山周围都已挖成护岛河。此前,市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曾救助过受伤的红隼、苍鹭、猫头鹰等鸟类。

救助

丹顶鹤被带往盐城保护区

3月12日上午,赣榆区林业局林业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将受伤的丹顶鹤送往市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站,同时将在赣榆发现丹顶鹤的消息,发布在全省林业系统内的一个QQ群———“江苏野保湿地保护群”。连云区海滨湿地及鸟类保护协会的几位护鸟志愿者闻讯也赶到小岛山探望丹顶鹤。

据了解,这只丹顶鹤约20斤,从头上的“红顶”大小推断,应该是只成年鹤。

位于我市南边的盐城建有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盐城保护区),盐城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是丹顶鹤的越冬地。

当天上午,盐城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与我市林业部门取得联系。据对方称,最近盐城保护区有两只驯养的丹顶鹤在表演时飞走,所以要派人来核实是不是那两只丹顶鹤中的其中一只。

当天下午5点多钟,盐城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抵达小岛山。

经确认,这是一只野生的丹顶鹤。由于盐城保护区是国家丹顶鹤救助繁殖驯养基地。

当天晚上,丹顶鹤被带回盐城救助。

连线

盐城丹顶鹤

北迁要经连云港

据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丹顶鹤每年春季于2月末3月初,离开越冬地迁往繁殖地,到达东北繁殖地的时间在4月初至4月中旬,秋季于9月末至10月初开始离开繁殖地往南迁徙。

领先到达盐城越冬地的时间在10月28日至10月29日,大批在11月下旬到达。常呈小群迁徙,最大结群可到40至50只,迁飞时成“V”字形队。

“盐城保护区就在连云港南边,所以连云港处于丹顶鹤北迁的路上。现在正是丹顶鹤离开盐城迁徙北飞的时候。近几天,我市部分地区晚上都有大雾,在赣榆发现的这只丹顶鹤,很可能是在雾中误撞受伤。”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说。

前几年,我市也曾救助过受伤丹顶鹤。2013年3月,一只受伤的丹顶鹤在赣榆区金山镇被村民发现,经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站确认是一只未成年丹顶鹤。在将它带到罗阳湿地准备放生时,却发现小鹤的一只翅膀不能展开,工作人员将其带回野保站暂养。随后,小鹤被盐城保护区工作人员带回盐城保护区疗养。

据了解,丹顶鹤是东亚地区所特有的鸟种。全世界的丹顶鹤总数至2010年估计仅有1500只左右,其中在中国境内越冬的有1000只左右,保护好丹顶鹤以及它们的生存环境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关注。中国已经建立的以保护丹顶鹤为主的自然保护区已经超过18个,其中江苏盐城、吉林向海、青海鸟岛和江西鄱阳湖等保护区还被列入国际拉拇萨尔条约保护湿地目录之中,使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