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78件建议为港城发展鼓与呼 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连网】  (记者 杨锐冰)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昨天记者获悉,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174件,会后又提出4件,共178件。这些建议客观地提出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真实反映了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充分表达了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其中,归口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165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按时办结率100%,网上答复率100%,代表反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总体来看,代表建议办理在提高面商率、解决率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一批群众关心、代表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关键词:构建生态活水系统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城市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市区水环境生态系统有了一定改善,水质恶化趋势得到遏制,水体黑臭现象有明显减缓。但对整个城区而言,仍存在一定问题。对此,海州区人大代表张宜奎建议,在加大截流控源治污的同时,构建城市生态活水系统。进一步疏通、拓挖龙尾河、烧香河,确保上游与西盐河、玉带河贯通,使海州区的河道成网。加大从蔷薇河引水水量,同时通过对闸坝等的联动控制,改善海州区排水情况,拓挖、疏通大浦副河,城区部分排水可通过东盐河、大浦副河从大浦闸排放,减少海州城区排水对下游排淡河的影响。此外,开辟补水通道,构建开发区、连云区生态活水系统。可结合城市规划的水体景观规划情况,在河道沿线适当地方构建湿地生态系统或建造活水公园,把水质生物净化过程和园林艺术结合起来,改善河流水质。同时,建设河道生态系统,提高河道自净能力。

关键词:提高市民公德修养

市民公德素养高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状况、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表征。建设国际性海港中心城市,需要高尚高雅的人文素养支撑。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市民公德建设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对此,赣榆区人大代表张永信建议,应依托媒体载体,强化宣传教育。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益广告、互联网络等多种载体,进一步加大对文明礼仪、公德规范方面的宣传力度。树立鲜明正确的道德导向,建立和完善各种形式的公民道德建设的奖惩制度体系,促进道德“他律”向“自律”的转化。提高政府公信,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发动市民群众广泛参与、亲身体验环境清洁、秩序维护、助人为乐等道德实践,不断增强市民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市民的公德意识和公德修养。强化主题培训,分类全面推进。

关键词:探索智慧城市建设

作为国家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和国家四大战略叠加的连云港,启动智慧城市建设,不仅为我市实施以港兴市战略、产业强市战略、城乡协调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而且对极大提高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创业创新环境、提升广大市民幸福指数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此,海州区人大代表胡庆林建议,要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引领支撑我市产业转型、城市功能提升和民生幸福的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充分做好调研论证、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要把数据集成和信息共享作为智慧城市建设最基础的工程,首先启动大数据中心建设,逐步建立数据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实现数据集成、信息共享。重点建设好连云港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提供更加便捷统一高效的政务、便民服务和创业创新条件。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