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五大养老服务项目让港城百万老人养老有保障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黄蕾)到2020年底,每个县区都要建立1个以上适老住区;建成床位300张,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市养老护理院;建成老年人助餐点200个……随着《连云港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将开展适宜养老住区、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五大方面重点项目建设,将惠及我市110万老年人。

当前,我市养老服务业也和全国一样处于起步阶段,全市老年人口大量增加,预计到2020年,我市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将达到110万人左右,占人口总数20%左右。将会对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医疗、社保、养老服务、交通、旅游等带来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及养老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期望入住服务规范、档次较高、环境优美的养老机构。居家养老、健康养老、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精神慰藉等服务需求日益增长,这必将为我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为养老产业的发展开辟更大空间。因此,“十三五”期间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任务艰巨,其中几个方面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适宜养老住区建设方面,我市将按照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居住宜老、设施为老、活动便老、服务助老、和谐敬老”的方式和路径,建立软硬件并举,合理高效的适老住区建设联动机制,形成比较完善的适老住区建设标准体系,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和改造适老住区,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和实用便捷的养老服务。到2020年底,每个县区都要建立1个以上适老住区。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在市康复医院新院区内,建成床位300张,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的市养老护理院。建成赣榆区塔山镇养老护理院,床位1000张。建成海州区第三社会福利中心,床位160张。建成灌云县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工程,床位500张。东海县、灌南县、连云区、开发区各新建1个200张床位以上养老护理院。改造提升70个农村敬老院服务功能,增加护理型床位4000张。扶持新建民办养老机构20个以上,新增床位2000张以上。

同时,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成城市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0个,建成农村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00个,农村集中居住区10个。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30个。建成老年人健康指标检测室120个。建成老年人助餐点200个,中央厨房8个。

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方面,我市将建成市、县(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与老年人终端互联互通,政府以补贴方式为居家养老的经济困难老人提供终端设备。10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养老信息化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

此外,我市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引进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养老服务人才100名,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的初级养老护理员1200名、中级养老护理员400名、高级养老护理员120名、培训养老机构负责人及行政管理人员300人次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