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电动车充电魔咒 在连云港新老小区如何化解

【连网】(策划 吉安贤 记者 梁洪胜 文/图)

老小区想得慌新小区挤得慌

1月16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海州区龙河小区、西小区和北小区多个老旧小区,居民表示,小区内有的居民楼有地面小车库,但数量极少,远远无法满足电动车入库充电的要求。

1

家住龙河小区的韩女士说,由于没有小车库,自己家的三辆电动车都是从楼上拉接线板到一楼充电的:“由于小区没有物管公司,更没有公共充电场所,所以之前我们自己建了个小铁皮车库,后来被整治拆除了,现在根本没地方给电动车充电,我们也着急啊!”

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规模较小的新小区,也少有给电动车充电的公共充电区域。

1月16日当天,记者来到了海州区盐河路名豪天台苑小区,在小区最西侧的一块僻静处,记者看到了一个给电动车充电的车棚,长十几米。

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小区的物管机构———连云港迎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名豪天台苑管理处,经理许贯本介绍,名豪天台苑小区于2012年投入使用,小区5栋楼总住户506户,目前拥有约300辆电动车,而且数量还在增加。前几年,业主高空拉线给电动车充电现象普遍,隐患极大,物管公司曾多次上门劝说制止,但遭到了业主抵触,时不时与物管发生冲突。

2

据许贯本介绍,小区有地下停车场,物管曾劝说有充电需要的业主将车辆骑到地下停车场充电,但业主并不愿意。“从地面到地下停车场要拐两个弯,电动车业主嫌麻烦,多数仍选择在一楼地面上充电!”他说,物管公司为了解决小区业主电动车的充电问题,于2013年投资4万元建了这个充电停车棚,并请专业人员将充电电线引入车棚,为业主提供一个充电的便捷场所。“停车棚内每个车位费每月30元,低廉的使用费,加上晚上还有保安定时巡逻,能够确保充电安全,很受小区居民欢迎,但由于场地小车位供不应求,目前只能容纳约50辆车停车充电。”许贯本表示,不少居民都希望能扩大充电停车棚面积,以便让更多人受益,但扩建地面公共充电区域需要找场地和前期投资,不是件容易的事。

3

3000辆车抢500个充电位愁坏物管公司

1月18日,在海州区一品苑小区41幢楼附近,记者看到一处停车棚,但停车棚内并未安装充电设备。居民李女士正从高楼上拉线至停车棚给电动车充电。李女士说,自己每天都会这么做:“我们也不想这么麻烦,真希望相关部门能将充电设备装到这些已有的停车棚内,方便我们给电动车充电!”

在大庆路东方纽约城小区,物管公司也遭遇了小区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工作人员王先生介绍,小区大约在2007年投入使用,内有20多栋楼,其中有9栋高层。“居民给电动车充电时不仅乱停乱放,还随便拉线,为消除隐患,方便管理,物管公司特地在地下停车场内开辟了3个电动车公共充电区。”

当天,记者来到了该小区地下停车场的电动车公共充电区,发现各区域的墙面上和立柱上都整齐地安装了充电线路,每一个车位上都安装了一个电表,有不少车辆正在充电。

一位物管公司负责人介绍,设置这些地下充电区域,都是为了方便业主停车,电表都是业主自己购买的,由物管公司专业人员帮助免费安装。“现在已经开辟3个电动车充电区域,可容纳500辆电动车充电,但全小区电动车却有3000辆,远远不够。”该名负责人承认,目前的充电区域容量太小,根本无法满足小区居民需求,他们正筹划扩建地下停车场内的充电设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