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骗提骗贷公积金 连云港70多人被打入失信黑名单

【连网】  (记 者 朱国操 通讯员 朱彩云)进入新年没多久,就有人因不诚信而吞下苦果。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市区一国有企业职工通过伪造离职证明企图骗提公积金,结果因小失大,5年内公积金提贷资格被暂停。而去年,全市共有70多名职工因骗提骗贷公积金而背上信用污点。

据介绍,日前,市区一家电力公司职工以离职为由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海州分中心申请提取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审核该职工的提取材料时发现,该职工提供的离职证明较简易,且与以前查获的假离职证明相似,因此工作人员对该职工提取材料的真实性产生了高度怀疑。随即,工作人员将该职工带至该中心会议室面谈。工作人员提醒该职工,如果其伪造离职证明成功骗提公积金,他所在单位的公积金缴存工作将因其骗提行为无法成功进行,只有他把骗提的公积金全额退回,汇缴系统才能解锁。这一过程中,他的骗提行为也将彻底暴露。

考虑到骗提的严重后果,该职工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据该职工介绍,他是在非法中介的怂恿下才冒险试一试的。根据该职工与黑中介达成的协议,一旦其骗提公积金成功,他将向该中介支付所提金额10%-35%不等的手续费。这也就意味着,他的骗提行为不仅将影响单位的公积金汇缴工作,造成其他同事无法正常使用公积金,而且他本人也将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根据《连云港市单位和个人住房公积金失信惩戒办法》相关规定,骗提公积金属严重失信行为,将被列入省、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5年;暂停其5年内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资格,并通报其所在单位。最终,该职工签字认可该中心对其做出的处理决定,承受了骗提行为的严重后果。

过去的一年,和该职工一样,在黑中介的忽悠下,怀着侥幸心理骗提骗贷公积金的职工还有不少。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查获骗提骗贷公积金行为70多起,其中仅海州区就查获30起。

为了维护公积金良好的运行秩序,在用足用好公积金的同时,今后该中心将对骗提骗贷行为持续采取高压态势,提高工作人员鉴别能力,加大处罚力度,并通过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让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骗提骗贷行为的严重性,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自觉遵守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的意识,避免因小失大,背上信用污点,给工作生活造成不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