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未出现二类疫苗短缺现象 可自愿选择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马佃凤 王君)近期,陕西省部分地区、济南等接种疫苗的机构出现二类疫苗短缺的现象,让不少家有宝宝的市民为诸多二类疫苗“无苗可打”而犯愁。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目前未出现二类疫苗短缺现象,五联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等自费疫苗,市民可自愿选择。

我市二类疫苗

未现短缺现象

山东问题疫苗事件之后,国务院修订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于2016年4月23日实施。其中要求,严格疫苗流通管理,将自愿接种的第二类疫苗,比照国家免疫规划用的第一类疫苗,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不再允许药品批发企业经营疫苗。

但之后,全国各地平台使用和建设的进度并不一样。平台建不好,就意味着疫苗进不到货,只能消耗以前的库存。

事实上,从今年6月开始,各地就陆续出现了二类疫苗库存普遍断货的情况。近期,陕西省部分地区、济南等多地接种疫苗的机构出现二类疫苗短缺现象。

我市会不会出现短缺情况?这是很多家有小宝宝的市民关心的事情。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一类、二类疫苗均供应正常,库存暂时不会出现短缺。“今年的疫苗事件以后,八九月份的时候,可能有的企业供货中断,所以导致疫苗紧缺。目前,我市这种现象已经缓解,二类疫苗基本都能满足需求。”海州区卫生所所长汪蓉琴说。

五联疫苗最受家长青睐

目前,我市可供选择的第二类疫苗主要有: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水痘疫苗、五联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A+C群流脑(结合)疫苗、轮状病毒疫苗和狂犬病疫苗等。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二类疫苗中,可以同时预防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b型流感嗜血杆菌5种疾病的五联疫苗最受家长青睐,因此也常常断货。该疫苗尽管需要自费,且每针价格将近800元,但依然被不少年轻父母“苦苦追随”。

汪蓉琴说:“如果预防这5种疾病,使用传统的单个疫苗,总共需要12剂;而使用五联疫苗,只需要接种4剂就可预防,而且还是含有(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成分的联合疫苗,接种总剂次的减少可以降低产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虽然贵,但少打8针,能让孩子少受点罪。”市民徐女士说,选择五联疫苗家长能省事,不用请假来回往医院跑。

冬季,人容易被流感病毒侵袭,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医护人员等也容易被感染。最近,我市接种流感疫苗的人非常多,儿童的接种数量最多,其次是老人。

一类二类疫苗同等重要

据悉,我市各预防接种门诊使用的一类疫苗是免费的,二类疫苗实行零差价。各预防接种门诊有义务向家长提供二类疫苗服务,家长本着自觉、自愿、自费的原则进行二类疫苗的选择接种。

山东问题疫苗事件后,很多家长表示暂时不考虑给孩子接种疫苗,二类疫苗更是打不打无所谓。

对此,汪蓉琴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相关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二类疫苗不强制接种,并不代表这类疫苗不需要接种。对于孩子疾病的预防,一类二类疫苗同等重要。

“现在推荐的第二类疫苗所预防的都是一些常见疾病,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钱花在疫苗上要比花在治疗上性价比高得多。因此,如果家庭条件允许,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和医生的推荐,按需进行选择。”汪蓉琴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