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气温低了 连云港进入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孟曼 李海朋)港城的第一场雪引领着气温骤然下降,气温低了,流感也来了。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的病人明显增多,流感病毒活动度明显增强,且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港城已经迎来了今年冬季流感流行高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应注意采取措施预防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这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的临床症状包括急起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和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营亮介绍,流感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也就是流感患者在讲话、咳嗽或打喷嚏的过程中将含有病毒的飞沫排放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引起感染。

一般人会将流感混淆为普通感冒,其实,感冒是个“大家族”,总体上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普通感冒学名叫“上呼吸道感染”,可由病毒引起,也可由细菌引起,一般发热较轻或不发热,全身症状较轻,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嗓子疼等上呼吸道症状明显。但是,流感全身症状较重。流感病毒主要侵袭抵抗力较弱的群体,如5岁以下婴幼儿、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大多数感染者可以在一到两周内恢复,但对患有严重疾病或体弱者来说,感染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市疾控中心根据既往流感监测资料分析,随着气温持续降低,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市的流感病毒的活动水平将会不断增强。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极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流行。

那对于这种季节性的流感,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呢?疾控专家建议市民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防护:一是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二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建议用肥皂等在流水下洗手,定期打扫环境卫生,注意开窗通风数次;三是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病毒。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或者去时佩戴口罩;四是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要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一不小心,流感“中枪”了应该怎么办?医生建议,不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如果发热较轻或不发烧,就是打喷嚏、流清鼻涕,吃饭正常,体力也正常,就可以在家自行调养。但如果症状加重,比如体温升高到38℃以上、乏力明显、全身肌肉酸痛不适,甚至呼吸困难,就需要及时去医院就医,以防疾病进一步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