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世界艾滋病日 走进连云港校园开展宣传活动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钱正军 樊平巧 实习生 吴采娜)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市一院、市四院等相关部门走进淮海工学院开展宣传活动。据悉,我市自1999年检出首例HIV(艾滋病)感染者以来,目前全市各县区均有艾滋病疫情发生,血液传播、性途径和母婴三种传播途径均已存在,近年来,经性接触传播上升较快,特别是男男性行为者感染人数逐年增加。

宣传现场大学生显得很羞涩

12月1日上午9时30分许,宣传活动在淮海工学院拉开序幕。近年来宣传活动走进大学校园,主要是因为近些年来,港城艾滋病患者人群发生了一些变化,“艾滋学生”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男男性行为艾滋病感染者人群呈现教育水平偏高的现象。

活动现场,大学生对面对面咨询都显得很羞涩。一位大学生对记者说,艾滋病话题比较敏感,平日里同学们聊天时都很少谈及,“可能比较能接受的是听讲座等集体咨询的方式。”

淮海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将在学校举办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发放艾滋病知识宣传资料等一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消除学生对于艾滋病的误解,正确面对艾滋病和艾滋病患者,也让更多的学生学会保护自己。

男男性行为者感染人数逐年增加

据统计,今年1—11月新报告的病例都是通过性传播途径感染,其中男男性行为占45.9%,年龄小于20岁的占5.74%、20-29岁占39.08%、30-39岁占19.54%,40岁以上占35.64%。

市疾控中心性病与艾滋病科科长乙永林说,全市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保持低流行态势,但部分人群感染率持续走高,突出体现在男男性行为人群中。性传播持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其中,男男同性传播的感染者职业以农民、家政家务待业及商业服务为主,青年学生、60岁以上人群中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报告数有上升趋势。

目前,青年学生已经成为艾滋病毒感染高发人群。“青年学生好奇心重,发生男男性行为者大多通过网络交友。”乙永林说,针对男男性行为,更需要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尤其针对青年学生、男男性接触等重点人群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

我市有149个艾滋病检测点

预防艾滋病有哪些措施呢?市第四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吴东刚表示,市民平时要洁身自爱、进行安全的性行为;不以任何方式吸毒;不与他人共用针头、针管、纱布、药棉等用具;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眼、文身、文眉、针灸或手术;避免在日常救护时沾上受伤者的血液;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用具,如牙刷、刮脸刀等。

“怀疑自己患病时,要尽早检查,以便得到及时治疗。”乙永林说,近年来,从干预治疗的效果看,艾滋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发生了较大变化。从2005年开始,我市艾滋病患者可以免费服用抗病毒药,艾滋病病死率明显下降,现在艾滋病患者生存超过五年很普遍。

据悉,我市着力加强艾滋病检测网络建设,监测网络由6个国家级监测点、5个省级监测点组成,分别覆盖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孕产妇、吸毒者、外来媳妇等人群。健全艾滋病检测网络,艾滋病检测网络实验室目前已建成176家,其中确证实验室1家,筛查实验室26家,检测点149家,监测结果为在更大范围内制定和实施艾滋病防治对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