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七旬老人超市购物突然晕倒护士王秋红挺身而出

【连网】(记 者 赵芳 文/图 通讯员 顾豪)11月8日上午,一位七旬老人在超市购物时突然晕倒,一度呼吸心跳骤停,热心市民赶紧拨打120,危急时刻,恰巧在场的市中医院产科护士王秋红顾不上年幼的孩子上前施救,跪地对老人实施心脏复苏,一场爱心救助老人的“接力赛”在港城上演。

这条新闻线索源于海州区南极路上保真超市一位店员发的朋友圈,名为“为不知名的医生点赞”,配图是一位背对着镜头跪在地上给老人做心肺复苏的女子,身后还有个正在抹眼泪的小孩子。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到这名店员。“我们都吓得不知道该怎么办,救人的时候小孩一直在哭,我就拿手机把她拍下来了。后来才知道这名女子是市中医院产科护士王秋红。”店员对记者说。随后,记者通过超市的监控视频,看到了整个救人过程。

11月8日9时35分,一位七旬老人进入超市,在一个货架旁蹲下选购物品。9时37分,老人站起来后,身子突然往后一仰,顺势就倒在了收银台旁边,一动不动。

“我和同事刚开始也没有在意这位老大爷,他很可能是在弯腰整理购物篮里的东西时突然栽倒,事情发生得很突然,我们当时都有点慌了。”该店员说。

事发后,在超市里购物的市民纷纷向老人伸出援手,有的掐人中,有的拍打,有的呼救……大家一阵忙活,可老人依旧没有苏醒。

就在这个危急时刻,一位带着孩子的女子拨开人群,拨打了急救电话之后,跪在地上把老人的身子翻正,给老人把脉,确定其没有脉搏和心跳后,女子立刻对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她就是市中医院产科护士王秋红。

9时40分,救护车赶到,老人被送往附近的市中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记者昨天从市中医院了解到,目前,这位老人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急救科主任刁井地告诉记者,虽然老人现在还处在昏迷状态,但是脉搏和心跳都已经恢复,这种突发性心脏病若现场能及时进行心肺复苏,对后续治疗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为猝死现场心肺复苏非常关键,心跳停止后的急救时间非常短暂,大概就5分钟,超过5分钟成功率会很低,10分钟以后成功率就接近零。”刁井地说。

“我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先把人救醒,孩子小被吓得一直哭,可那个场面我也顾不上孩子了。”说起当天发生的事,27岁的王秋红一脸平静。

王秋红说,当天正好她大夜班结束,准备买菜回家做饭,结果在超市遇到了这位老人:“老人当时就是半卧位,我立即让他平躺,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大概做了3分钟后,老人的呼吸、心跳刚恢复,120救护车就赶到了。”

老人被急救车送走后,松了口气的王秋红这才开始安抚身后的孩子。“光想着把人救活了,不过小孩哭哭没什么事。”王秋红说,参加工作已经8年的她,救助他人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