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一七旬老人用毒蛇泡酒喝 惹“祸”上身

【连网】  (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耿海军)用毒蛇泡酒治疗风湿等疾病是民间相当流行的“偏方”。10月31日,家住连云区久和国际新城小区的张大爷在喝了自己用蝮蛇泡的药酒后,出现呕吐发晕,送医抢救后病情得到控制。据市中医院专家介绍,用蛇毒、蚂蚁等自制药酒,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饮用,避免滥用药酒对人体造成伤害。

七旬老人

喝蝮蛇泡的酒

家中突然晕倒

年过七旬的张大爷,家住连云区久和国际新城小区,平时由于腿部有风湿病,听到有好的治疗风湿的土方法就会去尝试。几个月前,在一次与几个老年朋友聚会时,听说用蛇泡酒制成药酒,可以“以毒攻毒”治疗风湿病。今年7月份,他与家人在爬山过程中发现了一条蝮蛇。他家人准备赶走路边这条蝮蛇时,张大爷连忙上前制止,称要用这条蛇来泡酒喝。在老人的再三坚持下,一家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这条蛇放进了专门买回家用来泡药酒的玻璃瓶中。

如获至宝后,张大爷买来白酒装瓶,在朋友的建议下又找来几种常见中草药放入其中后密封。经过两个多月的等待后,张大爷开始品尝自己泡制的“药酒”。但让他想不到的是,在服用三天后,头部发晕并开始出现呕吐等不适情况。

10月31日上午,张大爷突然倒地,家人随后将他送往医院救治。

“蛇酒”毒性需降解

不当服用易惹祸

经过一天的紧急治疗后,张大爷病情得到缓解。据张大爷的女儿介绍,经过医生检查,最终确认,让张大爷晕倒的罪魁祸首正是他用毒蛇泡出的“药酒”

帮张大爷治疗的张医生介绍,毒蛇的毒液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伤害。蛇毒是一种活性蛋白酶,毒蛇泡在酒里,毒液里的活性蛋白酶在酒精作用下,有一个慢慢降解的过程。“如果蛇酒的毒性降解得比较好,饮用后问题不大,但如果时间较短,毒性未能充分降解,药酒就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伤害。”

张医生介绍,从中医上来看,这种‘蛇酒’以毒攻毒,在对风湿等疾病治疗上有一定的效果,在一些地区深得一些老年人的偏爱。但饮用自制药酒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现象也很常见,“制作和饮用不当,容易出现危险。”

在医生指导下科学饮用“药酒”

如何科学饮用药酒,避免风险?10月3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谭清。据谭主任介绍,不少老年人会用毒蛇、蚂蚁、曼陀罗、何首乌等泡酒喝治病,在制作和饮用过程中常常出现各种问题,引发身体不适。

据介绍,“蛇酒”确实有一定的祛风通络、活血、镇痛的功效,但由于各种蛇的毒性不同,功效不同,各种蛇酒也有不同的功效,并非包治百病,一定要对症下药。“制作和饮用这类药酒治病,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药材的选择、浸泡的时间和饮用量都要针对病人身体和病情来调整、盲目制作饮用后,对人体健康反而有害无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