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排查工程建设工程款及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连网】(记 者 陈兵 通讯员 杨松)年关将近,又到了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结算的关键期。为掌握我市工程建设领域工程款及工资支付情况,防范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发生,市人社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工程款及工资支付情况摸底调查,并启动全市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排查检查,杜绝拖欠民工血汗钱现象的发生。

查查工程款是否按时到账

据了解,本次摸底调查主要为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情况,包括在建工程项目总量、涉及企业数量、涉及民工人数、工程款及工资支付等情况;重点制度落实情况,包括实行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民工工资和工资保证金制度等情况。

“六部门联合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调查,具体调查依托我市发改委、财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人社等部门信息系统,通过深入一线工地实地采集数据方式进行。对跨区域的工程项目,实行属地管理原则,涉及地区分别统计。”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本次摸底调查从10月底至11月底,以此次调查的数据为基础,我市相关部门强化系统数据的共享与对接,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民工信息数据库,为实行日常动态监管打下坚实基础。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对摸底调查掌握的情况及数据进行全面、细致地统计分析,形成摸底调查情况书面分析报告。下一步,为我市在年底至春节前开展的重点检查打下基础。

看看民工血汗钱是否拖欠

记者昨天获悉,市人社部门根据刚接到的省里通知精神,为预防和解决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缓解年底集中清欠压力,从11月4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排查检查工作,确保两节期间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有序开展。

据了解,本次专项排查检查以开发区、工业园区等用人单位集聚区域,加工制造、船舶修造、住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及资产变现能力弱的租赁型、中小型企业为重点,对近期生产经营发生困难的企业,以及今年以来曾因欠薪引发集体投诉、集体劳动争议或群体性事件的企业等列入重点监察对象,落实专人进行跟踪和督促。同时,凡欠薪涉及金额500万元以上或涉及人数在100人以上的,以及存在重大群体性事件隐患的,列入省重点监控企业名单。

为严肃查处无故拖欠、克扣民工工资及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等违法行为,我市将发挥全省联动举报投诉平台作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高效受理劳动者诉求,对欠薪涉及人数众多、职工反映强烈、不及时处理经营者可能转移资产或逃匿的案件,以及涉及民工及其他弱势群体,特别是生活存在特殊困难当事人的案件,实行领导督办和专人包案制度。对查实存在拖欠、克扣工资等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理;对行为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