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区和东海县上榜“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何康鹏)  日前,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在这份名单里,我市的连云区和东海县赫然在目。

“全域旅游”推出旅游新概念

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我国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不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部分,其内涵和外延也更加广泛,游客不再满足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跟团旅游方式,对旅游的要求也越来越要“走心”———除了景区景点外,更看重旅游城市的总和环境、公共服务水平等因素。

全域旅游是指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凡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的,将优先纳入中央和地方预算内投资支持对象,优先支持A级景区等国家重点旅游品牌创建。也就是说,连云和东海这两个县区的旅游项目,将率先拿到资金支持,未来两三年内,这两个县区都将有突出的旅游项目。

连云东海两地旅游优势凸显

能够成功上榜“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连云区和东海县可谓旅游优势凸显。

连云区作为江苏三大旅游资源富集区之一,是我市山海相拥、港城环抱的休闲旅游胜地,这里汇集了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3块金字招牌,形成了以连岛度假区为中心、环后云台山景区、连云老街景区和各景点为支撑的“山、海、港、岛、城”互融互动的海滨旅游新格局。

与此同时,连云区下辖的重点街镇,也都各具旅游特色。如连岛主打海滨度假游、宿城主打乡村生态游、高公岛主打核电观光及海鲜美食游、连云主推韩俄风情购物访古游、云山主打乡村采摘游、墟沟定位旅游商贸小镇、海州湾定位美丽宜居小镇,全域旅游实现“空间域产业域”的完备。

东海县则是闻名中外的“水晶之都”,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有“一石、一水、一湖、一井”四大特色。“一石”是水晶石,“一水”为温泉水,“一湖”则是海陵湖,“一井”就是中国大陆科学钻探井。此外,东海还是全国有名的农业大县,双店鲜切花基地、黄川草莓园、石梁河葡萄基地、桃林蔬菜博览园等乡村游景点也是不胜枚举。

全域旅游创建要“共下一盘棋”

全域旅游将摆脱单纯依靠景点卖门票的传统旅游模式,也不完全依赖老天爷、老祖宗留下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旅游,而是既要推进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建设,更要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特色鲜明、类型多样、品质优良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当然,这就要求在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时要“共下一盘棋”———多部门合作、共同执法。而且,在地方总体规划下,旅游也不再是简单的一个小板块,所有行业都可以加进来,也更有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本来就有好山好水好生态,再加上中央和地方的各种资金和政策上的优先支持,未来两三年时间里,我们相信连云和东海两地一定能够建成“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行行都可以融入旅游发展成为旅游业”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