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0月是连云港天气的黄金时段 今年为何多阴雨

【连网】(冯家沛)  每年10月是港城天气的黄金时段,蓝天白云,秋高气爽,利于旅游外出,可是今年10月,港城被阴雨天整整包围了。我市今年10月上旬雨日有3天,日照达45.3小时,比常年同期雨日多1天,日照少25个小时;中旬有4天雨日、28.3个小时的日照,比常年同期多2天雨日,少44个小时的日照;到了下旬雨日竟达9天、日照只有15.2小时,比常年同期雨日多7天、日照少近60个小时。由于10月2日我市下了一场暴雨,故上旬雨日虽不多,但上旬雨量却不小,为73毫米,中旬雨量也有40毫米,下旬雨量多达87毫米,累计10月降雨量达到200多毫米,为常年10月降雨量的5倍多。

正因为10月份的阴雨天多、光照少,造成了在田水稻不能按时收割,蔬菜不能很好生长,家里的衣物得不到及时晾晒,有的发生霉变,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

今年10月我市为何会出现如此糟糕的天气?其主要原因是今年5月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结束以后,8月转为拉尼娜状态,这样就形成了西太平洋沿岸海域(包括我国东部、南部沿海海域)呈现升温状态,从而造成西太平洋地区的台风多发,10月份多个台风相继生成并鱼贯而入侵犯我国。特别是今年21号台风“莎莉嘉”和22号台风“海马”,先后于10月18日和10月21日在我国海南省和广东省登陆,不仅给当地带来强风暴雨,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台风登陆后向东北方向缓缓移动,所形成的倒槽指向华东地区,给华东沿海各省送去强降雨和源源不断的丰富水汽。另外,10月上旬在我市附近上空的西风带气流平直,就造成了旷日持久的阴雨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