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文奇景本月登场 连云港天文爱好者有眼福了

【连网】(胡笳)对于不少喜欢感测夜空的天文爱好者来说,这个11月注定不能错过。11月3日双星伴月之后,12日、17日和28日夜间分别会迎来三场流星雨,14日更是能够看到2016年最大月亮。

四场天文奇景本月轮流登场

昨夜晚归的市民,如果抬头仔细仰望月亮就可能有幸目睹“双星伴月”这一天文奇观。作为11月天文活动的序幕,双星伴月是由于金星在运行中由西向东追上木星,后月亮又追上木星,使得三者距离最近,呈现出的天文奇景。

紧接其后的三场流星雨则分别为12日夜间的北金牛座流星雨、17日的狮子座流星雨以及28日的猎户座流星雨。其中,狮子座流星雨又素来被称为“流星雨之王”。1998年和2002年的两次狮子座流星出现了暴雨级的爆发,使很多天文爱好者从此喜欢上了它。

流星雨之外,超级月亮也是本月一大亮点。在14日晚,本年度最大最圆的月亮将挂上天空。超级月亮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月球在椭圆轨道上绕着地球公转,在行经近地点,同时又在日地联线上,因此而产生的月亮变大的现象。

三场流星雨观测乐趣其实不大

其中,流星雨是最让市民期待的观测天象之一。不少市民戏称“光棍节后约起来,次夜去看流星雨。”不过,对于今年的三场流星雨,专家并不建议非专业人士专程前往野外进行观测。

据连云港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相关人士介绍,其中,狮子座流星雨目前预测今年的极大期是在11月17日的晚上6点左右,且ZHR为15,加之本月超级月亮影响,因此观测效果可能不太理想。

“不仅是狮子座流星雨,北金牛座流星雨和猎户座流星雨也存在同样问题,ZHR不高。”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相关人士表示,ZHR可以理解为在极大期情况下,观测者一小时能够观测的流星数量。像1998年,狮子座流星雨当时的ZHR值过千,一般ZHR值低于20,就并不适合非专业人士专程进行观测了。

专家支招如何拍出“超级月亮”

虽然三场流星雨都不大,有些令人遗憾,不过,本月14日的“超级月亮”却真的不容错过。据NASA介绍,当天空迎来“超级月亮”时,处在近地点上的月球比远地点时大约大14%,亮度高出约30%。也就是说,当晚的月亮可能要比平时亮了近三分之一。而一旦错过14日的最佳观测时间,可能就得再等18年到2034年才能看到如此的特大号“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的出现也引来了不少摄影爱好者的关注。如何拍出超大号月亮,难住了许多市民。“选择前景进行对比烘托是关键,前景不能离拍照者过近,同时要保证月亮最大范围充满镜头,通过长焦将前景与月亮结合在一起,用对比就能烘托出超级月亮了。此外,最好将机位放在前景的西侧。”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让前景选择能够提前在白天进行,验证同时拍到月亮和前景的可行性,天文摄影爱好者可以在手机上下载STELLANUM,通过软件分析14日当天夜间的月亮轨迹。而如果想要拍月球的摄影爱好者,不妨试着用放大镜加转接环加单反这一方式尝试或能拍到较为清晰的月球表面。(本文图片为资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