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研发的二次供水控制系统获三项国家专利

【连网】(记 者 陈 兵 通讯员 吴长宁 袁建军)记者昨天从市自来水公司获悉,继今年5月获得“城市二次供水智慧管理平台”著作权证书后,市自来水公司清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变频控制柜及恒压供水系统”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三本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分别为一拖多型、二拖三型、M拖N型。

自2010年以来,市自来水公司清源科技负责我市二次供水泵房的接收、改造、维修维护工作,由于全市各个居民小区的二次供水泵房设备种类繁多,特别是水泵控制系统涉及的生产厂家较多,各种控制模式复杂多样,加上设备图纸及说明文书缺失,造成维修管理难、采购成本高等诸多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现实困难,以清源科技负责人陈学剑为首的技术队伍决定自主研发二次供水控制系统,统一我市各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备的控制标准,以达到统一管理、快捷维护、降低设备采购及维护成本的目标。经过6年多的研发和不断改进,终于于日前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据了解,该实用新型专利发明的最大特点,是将控制系统内的各种电气设备(如电力监控仪、变频器和智能电动机保护器、触摸屏等)通过一根网线和PLC相连接,通过触摸屏进行水泵运行控制操作及运行信息显示。“该发明具有水压控制稳定、结构简单、运行稳定、不受水泵故障影响且方便操作、维修智能、无需频繁启动水泵的优点。同时,还具有通信网络化、可实现远程控制水泵运行的功能,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和可移植性,适于推广应用。”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公司的调度管理平台,可以将各个二次供水泵房的控制界面直接搬到办公室的电脑屏幕上,从而进行泵房运行监控、水泵启停、各种参数设定等功能的操作,大大降低了泵房运行维护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可为小区居民用水水压稳定、连续安全供水提供保障,此外,还能合理控制二次供水的能耗,降低了二次供水的运行成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