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钻石婚”夫妻结婚60年 恩爱如初

【连网】(见习记者 张晶晶 通 讯 员 陈 倩)赵保恕老人今年87岁,妻子张秀兰77岁,两人结婚已经60年。在墟沟街道大巷社区,每当天边挂上了晚霞,总能看到这对老夫妻携手走在小径上。

结婚 一张照片定终身

赵保恕、张秀兰夫妇的家位于大巷东路一座两层自建小楼,走进他们家干净整洁的小院,就看见院墙上挂满了各种瓜果,宽敞的家里窗明几净,厅堂挂着幸福的全家福,和普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一样,平静安宁是赵爷爷和张奶奶生活的主旋律。但说起二老结婚时的那段经历,还确实有点特殊。

赵爷爷17岁参军,1956年,年轻帅气的赵爷爷看到媒人带来的一张黑白描彩照片,对张奶奶一见钟情,起初张奶奶的家人并不看好这段异地恋,但张奶奶自小就有自己的主见,认定了赵爷爷是值得托付的人,于是和赵爷爷结下了这一世的姻缘。赵爷爷说:“那个年代条件不好,结婚时只有一张床、两床被子,她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嫁妆,就把她娶回来了,也没有举行什么仪式。”听赵爷爷提起结婚时的那段往事,张奶奶在一旁不好意思地笑了。

坚守 相濡以沫60载

如今已经四世同堂的赵爷爷和张奶奶一共孕育了四个子女,大儿子今年已经60岁了,也到了儿孙绕膝的年纪,大儿子和二儿子的孩子有出息留在美国工作,大儿子的老伴就到美国带孙子,而大儿子因为放心不下父母就一直留在本地;小儿子和小女儿家都在本地,虽说不住在一起,但每天都会轮流过来给他们买菜、做饭,很是孝顺。

风雨同舟60载,两位老人的生活中虽然也遇到过不少问题,但他们彼此扶持,共同面对,日子也过得温馨。回忆起当年最艰难的一段岁月,赵爷爷说:“因为我是一名海军,老伴当时是一名教师,又怀有身孕,为了家庭的完整她毅然决定随军生活。”

提到往事,张奶奶也打开了话匣子,“当时大儿子刚出生,丈夫工作又忙,照顾孩子是那个年代很多家庭的烦心事,他忙工作,我也要照顾孩子,生活中琐碎的事情又太多,不得已就放弃了多年的教师工作,想着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总会越过越好。”

秘诀 平平淡淡才是真

张奶奶告诉记者,因为血脂高,现在的家务活基本都是赵爷爷在做,赵爷爷每天早上去附近菜场买点菜,做点早餐,老两口一块儿吃,然后中午偶尔出门迎一下重孙子放学。平时洗衣服也基本被赵爷爷包了,我们都说“张奶奶真幸福”,张奶奶听了不说话,可是忍不住地笑了。可以看出她的幸福溢于言表,这些生活中的小事点点滴滴累积成他们的幸福婚姻。

在聊到老两口晚年的爱好时,赵爷爷很随意地说:“身体比较硬朗,平时喜爱养花、种种菜,老伴就在家里看看电视,都是做一些平常事情。”赵爷爷用“平常”二字概括,确实,幸福其实就是如此简单。

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老了就是互相依靠,一辈子在一起,一个眼神、一句‘哎’就能知道对方要干啥,最大的爱好就是一起好好生活,这对“钻石婚”老人由于上了年纪,听力有点弱,跟旁人沟通有些费劲,但却不阻碍他们之间的对话,尽管话很短,却能很快明白对方的意思,这或许就是60年生活在一起形成的默契吧。“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