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万名幼儿体检 龋齿视力不佳困扰连云港宝宝

【连网】(周莹  王君  顾芳) 还有10天左右,幼儿园就要开学了。昨日,笔者从海州区妇幼保健所获悉,从该保健所今年对海州区36家幼儿园的近万名幼儿体检的情况看,我市儿童超重、龋齿、视力问题相对突出,提醒家长们对孩子在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引起重视,进行改善或治疗。

患有龋齿的儿童居高不下

每年海州区妇幼保健所都会对幼儿进行体检,今年体检的项目包括身高、体重、口腔黏膜、牙齿、龋齿检查等,检查发现有828名孩子患有龋齿。特别是一些经济条件较好家庭的孩子,龋齿发生率也比较高。

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告诉笔者,这和很多家长不注意孩子的口腔保健有关系。一部分家长认为反正乳牙要换的,不太在意龋齿,但其实龋齿危害很大,不但影响咀嚼,磨牙龋齿还容易引发牙周病,对恒牙造成破坏。此外,龋齿洞有细菌寄生造成炎症,细菌还会随着血液循环,影响身体健康。因此,我们建议在孩子1岁多的时候把奶瓶断掉,如果奶瓶喂养时间很长的话很容易形成龋齿。

“很多家长都有些认识误区,认为孩子长龋齿同经常吃糖有关。其实,龋齿产生的原因很多,例如经常吃硬的食物、缺少维生素等。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按照规定,孩子3岁左右就要开始刷牙,早晚都要刷。”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说,一开始没有办法给孩子刷牙时,可以用指套给孩子擦一擦;待孩子牙齿长齐之后,建议家长耐心教孩子刷牙,形成一种习惯。如果已经形成龋齿,家长也不能听之任之,要带孩子到口腔科进行正规检查和治疗。另外,儿童在饮食上因过多食用精细食物,导致咀嚼不够,出现了颌骨发育迟缓、乳牙滞留等问题,也是导致儿童龋齿患病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因此,家长平时提供给孩子们的食物摄取范围尽可能广泛,除了精细食物,要多吃粗粮。

视力不佳的孩子逐渐增加

随着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孩子们被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吸引,加之许多家长贪图省事,采取“电子育儿”的方式,长此以往,孩子的视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在一部分孩子的体检结果中也得到了印证。据了解,在今年对幼儿的体检中,有534个孩子出现视力不良问题,其中,视力异常或有近视倾向的小朋友增多。

“3至6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课业压力小,出现视力问题,主要和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有关。”海州区妇保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扰民”,选择让孩子玩手机或平板电脑来保持安静,儿童视力发育还未完全,过早、过多的接触电子产品,对发育中的孩子视力损害比较大。

在新生幼儿体检现场,笔者看到一个孩子体检结果是眼睛出现疑似弱视的情况。医生叮嘱家长赶快到医院查看是否是弱视。海州区妇幼保健所医生介绍,每年体检都能接到一批新发现的散光患儿,幼儿园新生居多。她建议,6岁前孩子的眼球发育不成熟,不提倡过早地让孩子接触电子类产品,要少看电视,多做户外运动,一般看电视不超过半个小时,多吃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DHA的食物。

小胖墩逐渐增加

贫血孩子也不少

今年,我市对海州区幼儿新生儿进行体检,其中小胖墩比重不少,超过1%。体检结果显示,大约有133个达到肥胖指标儿童,差不多每100个孩子中间,就有1个体重超标。海州区妇幼保健所专家表示,偏食、食用高热量食品等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及缺乏运动,是儿童肥胖的原因之一。家长需要平衡孩子膳食,多带孩子进行足量运动。

然而在肥胖孩子增多的同时,贫血孩子比例也在增加。“铁缺乏及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常见的营养性疾病,主要是因为营养摄入不匀衡引起的。”妇幼保健所医生说,虽然现在大多数家庭的经济条件都不错,孩子想吃什么家长一般都能满足,但在饮食结构的合理安排上,很多家长还存在误区,无法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求。

医生建议,3岁以内的婴幼儿,每天摄入的配方奶量应保证在500毫升以上,才能保证日常所需的铁摄入量;3至6岁的孩子,每天摄入的配方奶量不少于400毫升。家长每周要给孩子吃适量动物内脏或瘦肉,如猪肝、猪肉或牛肉;植物类如黑木耳、紫菜、菠菜等,都是含铁较高的。还可以将牛奶换成相应年龄段的强化铁奶粉。此外,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健康体检,尤其是2周岁以后,每年至少要做一个血常规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