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高温多雨加速轮胎损耗 夏季如何保护好轮胎

【连网】(记者 席毅行)炎炎夏季,很多市民选择开车外出,却常忽视了对轮胎的保养。近日,记者从汽车维修店了解到,补胎和换胎的市民明显增多,很多人却对车胎的安全知识知之甚少。那么,在高温多雨的夏季,如何正确保养、更换车胎呢?  

夏季换胎补胎市民增多

小穆是我市一家汽车维修店员工,他告诉记者:“最近来店里换轮胎的顾客,相比其他时段,要多出不少。”一位姓娄的市民表示,车子的轮胎已用四年多了,之前补过很多次,轮胎表面也快磨平了,最近想跟朋友一起出去自驾游,考虑到安全因素,打算换新胎。“这样自己能放心驾驶,不用担心有安全问题。”

也有不少市民对轮胎安全知识几乎一无所知。市民钱女士的雪佛兰轿车轮胎磨损得很严重,还出现了不少细小的裂纹,但她对此毫不在意。她告诉记者:“我平常只在市区开,又不上高速公路,应该没问题。”

高温多雨加速轮胎损耗

汽车行驶过程中,无论是打方向还是刹车,都要通过对轮胎的控制来实现。记者获悉,夏季由于高温潮湿,热胀冷缩效应使得胎压更易变化,且泡水后轮胎更易受到损坏,导致这一时段轮胎的磨损要比其他季节严重。“很多市民夏天、冬天都是一套轮胎,有的甚至对胎压也没有调整,这些都会导致轮胎的损坏加剧。”我市一家汽车4S店工程师小张说。

“夏季胎压容易忽高忽低,正确调整胎压是每一位司机必修的功课。胎压过高,轮胎受到的压强增大,内部的气体也会受热膨胀,这就增加了爆胎的几率;胎压过低,轮胎与路面接触面积增多,导致磨损加剧,也容易爆胎。”小张介绍,现在很多汽车厂商都根据车辆的具体情况设定了详细的胎压范围,大多数汽车可以在B柱下面驾驶员一侧的车体上看到建议数值,一般按照这个数值调整胎压,都是安全的。

如果轮胎磨损严重,修补多次,那么遇到紧急情况时,轮胎的抓地力和安全系数将大打折扣。日常驾车经过一些泥泞路段时,最好行驶在前车的车辙上;停车时尽量选择平稳整洁的路面,车轮不要压在路牙石上,长期不平衡会造成一侧轮胎受压过重影响安全,也会对车的悬挂带来损害。此外,市民平时要多关注自己的车胎,每次开车前,最好详细检查轮胎的情况,发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处理。

正确保养与更换轮胎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一年中大多数时间行驶在城区。因为道路相对平整,只要做好日常的胎压监测、定期对轮胎进行保养即可。很多轿车自带胎压监测仪,没有的车主可后期安装,对胎压的实时掌握是预防爆胎等危险的重要手段。

日常在靠边停车时,有的司机对位置判断不够精确,导致车胎侧面剐蹭路牙石。车胎的侧面是最薄、最脆弱的部位,如果经常剐蹭,出现鼓包等情况,一定要立即更换。而如果经过一些碎石路段,轮胎缝隙出现碎小石子时,应尽快剔除。市民可定期将四个轮胎进行对调,以此平衡轮胎的磨损面,可有效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

如果多次补胎且轮胎磨损严重,市民需马上更换新胎,且最好选择与原厂一样的轮胎。不同类型的轮胎针对的地形是不一样的,泥地胎、雪地胎有特殊的功用,在市区基本用不到,如果越野、自驾游可准备一套。此外,轮胎都有使用年限,一般为3-4年。市民在购买时要看好轮胎上的标识,其中有四位数字要看清楚,如1216则表示这个轮胎生产于2016年的第12周。市民应购买生产日期离现在较近的轮胎,以免浪费金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