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元节祭先人 也要保护好连云港的城市环境

【连网】(顾晓昕)昨日是传统的民俗节日中元节,作为祭祀祖先的主要节日之一,许多居民在路口、门前甚至绿化带中烧纸钱,悼念逝去的亲人,但是却留下了一堆堆灰烬,污染了环境,也与现在的创卫工作极不协调。

4

8月16日晚,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老旧小区的街巷、道路、河边绿化带,有不少市民在路边烧纸钱,不仅烟雾缭绕、纸灰乱飞,给环卫工作带来压力,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市区南极南路,记者看到,不时有市民提着装有纸钱的塑料袋走过来,蹲在绿化带边上,焚烧纸钱,顿时火光一片。一些焚烧纸钱的市民,还不时折下几根边上的树枝,然后用树枝左右拨弄,使火更旺,全然不顾周围的绿化物。

玉带河路由于比较僻静,也成了附近许多市民扎堆烧纸钱的首选地点。路旁、绿化带内,手拿一沓沓黄纸的市民,三三两两蹲在路边开始焚烧,一堆连一堆的纸火也随之燃起,带着火星的黑片灰烬开始四下纷飞,不免让人担心。记者走访发现,有的人选择在空地焚烧,而有的人在绿化带内烧,甚至有人就在树底下焚烧。这些黑灰有的堆积在小路上,有的堆积在绿地上,草坪都被烧黑了。在现场记者看到,为了禁止少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海州区住建局无奈在绿化带里设立了十几块广告牌,严禁市民在园路、绿地内焚烧祭祀用品,违者予以罚款,但是还是阻止不了市民在这里烧纸钱。

“晚上领着孩子回去,看到烧纸的都得避开,以免踩到。”市民王先生说,有时纸灰多了都没有办法绕开。在路边烧纸,不仅给环卫工带来了工作压力,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这火还没有灭,人就离开了,万一起火了怎么办?”路过的市民对此担心不已。

昨日早上,记者在海昌南路最南段看到,路上满是焚烧纸钱的痕迹。除了一堆堆灰烬,还散落着塑料袋和祭品,风一吹纸灰到处飞。灰烬被风刮走后,路面露出了一道道被纸钱焚烧的黑色“疤痕”。“烧纸钱后的灰烬扫起来并不难,但是纸堆燃烧后给地面留下的痕迹却很难清除。”一名环卫工人说,这几年城市设施提档升级,一些人行道铺设的地砖甚至是大理石,被火烧过后就难以复原,黑色的“烧伤”痕迹很难洗掉。地面越上档次,“烧伤”情况就越严重。记者从市城管部门了解到,每到清明这个时节,他们都会加派人手加大清扫力度,但是市民扎堆烧纸,有时难免清扫不彻底,他们也很无奈。

针对路边烧纸的情况,有市民提出,可以用鲜花祭奠、设立追思板等环保的方式祭奠先人。“不用污染环境也可以祭奠故去的亲人,低碳、环保挺好的。”市民们表示,现在我市正处于创卫的关键时期,大家也应该尽量配合。

每年的七月十五,是老百姓俗称的“鬼节”,很多居民为了祭奠先人,晚上在家门口烧纸。

在多年前,每年的清明节,有关部门作出多次倡议,用鲜花替代烧纸,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又环保,又卫生,而且不易引发火灾,可有的居民充耳不闻,照样乌烟瘴气“奠”先人。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有的市民不随波逐流了,并且呼吁采用文明的方式祭奠先人,这就是进步,这就是文明,我们要为这样的群众鼓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