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非遗保护将拥有更为全面的“安全网”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婧 徐洪绕)近日,来自全市市、县区两级非遗保护工作者、非遗保护志愿者代表,我市国家级、省级名录项目负责人、部分市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90余人齐聚一堂,见证了市非遗志愿者协会的成立。在此之前,“美丽港城·精致非遗”2016年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在东海水晶城举行,除了各种非遗项目的集中亮相,我市11人还获得市第五批非遗优秀传承人称号———我市非遗保护工作创新启动“传承人+志愿者”模式,更为全面的“安全网”已经覆盖。

实际上,自2005年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项目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体系。各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在保护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比如肘鼓子代表性传承人吴龙可、赣榆清曲代表性传承人刘方勇、柳编技艺传承人王宜广等。

2012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我市每年评选、表彰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名录项目5个、省级项目36个、市级项目142个,确立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98人,建成市级项目传承基地100个,项目生态性、整体性、可持续性传承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而非遗志愿者协会的成立,无疑为非遗保护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安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