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加快推进蔷薇河治理工程 累计完成投资12000万元

【连网】  (见习记者 赵梦若通 讯 员 李 军 实 习 生 朱雨桐)昨日,记者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作为我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的蔷薇河治理工程,在完成前期的征地拆迁工作后,目前已进入水下疏浚阶段,累计完成投资12000万元,在汛期结束后,整个工程将全面展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海县张湾乡的蔷薇河和马河河口交界处,在工程现场看到,一台挖泥船正在挖取河道底的淤泥,岸边不远处建有一个占地300多亩的排泥场,从河道内抽出淤泥通过管道送到排泥场,附近的大堤上,数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在进行堤防加固,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据市蔷薇河整治工程建设处副主任刘宝勤介绍,本次蔷薇河治理工程,范围为小吴场地涵至临洪闸段以及东站引河段,共计59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8万方水下的工程量。

蔷薇河发源于新沂马陵山系,是市际河流,流经新沂市、沭阳县、东海县,从海州区入连云港市区,经临洪闸汇入临洪河后入海,全长97公里,是沭南片区内重要的区域性河道。“蔷薇河作为我市的‘母亲河’,对我市至关重要,具有防洪、排涝、供水和灌溉等功能。”市水利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境内蔷薇河河道自上世纪60年代疏浚以来,除近几年在中小河流治理中实施小范围治理外,40多年未进行过系统治理。目前,河道淤积严重,排涝能力不足,堤防标准偏低,存在局部险工段,穿堤建筑物也大多损坏老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了系统治理蔷薇河存在的问题,我们从去年11月份开工建设蔷薇河治理工程,整个工期30个月,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征地拆迁工作,进入到水下疏浚阶段,累计完成投资12000万元。”刘宝勤说道,“由于我市正处于主汛期,为确保行洪安全,只在部分河段进行了施工。汛期结束后,将全面开展疏浚河道、加固堤防、新建堤顶道路、新建涵闸等工作。”

据悉,水下疏浚阶段将于9月底完工,接下来还要进行40公里的河道疏浚和堤防加固。该工程疏浚后,小吴场到临洪闸段以及东站引河防洪排涝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至20年一遇,将极大提高城市防洪排涝的能力,并清洁河道,涵养水源,保证河道沿线100多万人口的饮水安全及工农业生产用水,全面提升我市的建设品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