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消防安装烟感报警器 给老人上安全保险

【连网】(记 者 王 瑞 通讯员 苏 欣 王翼飞 实习生 何文宁 嵇雅丽)  “装上这个东西,一旦发生火灾,我听到报警声就可以及时逃生了。”昨日,家住市区兴隆路的周奶奶看到家中新装的烟感报警器十分高兴。据了解,近期新浦消防大队联合新东街道办事处将给辖区50名老人家中安装烟感报警器。

2

昨天上午,新浦消防大队和新东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带着安装人员来到市区龙尾社区兴隆路的周奶奶家。81岁的周奶奶儿女不在身边,独自一人居住在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房子不大,但收拾得井井有条。

“老人独自一人居住,容易着火的地方就是用火、用电较多的房间,如厨房和卧室。”

消防人员通过查看周奶奶家的房间布局决定,在周奶奶家厨房门口和卧室的房顶各安装一个独立式烟感报警器。

记者看到,安装的独立式烟感报警器直径约15厘米,手掌大小。安装师傅在房顶上用电钻打了两个眼,先将底座安装好,然后将报警器主体一旋转就安装好了。消防人员又利用发烟器来进行测试,在报警器边用发烟器喷发了一阵烟雾,很快报警器就发出了“滴滴”的报警声。

“当烟雾达到一定的浓度,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就会报警。如果烟雾持续出现报警器将一直报警。当烟雾浓度很低时,报警器响20秒后将自行停止报警。这个独立式烟感报警器用的是电池,可以使用一年。一年之后,换上新电池后可以继续使用。”消防人员向周奶奶介绍了报警器的使用方法。

随后,在广场社区建园路的陈女士家,消防人员也安装了独立式烟感报警器,70多岁的陈女士夫妻俩照顾他们98岁高龄的母亲。老太太有抽烟的习惯,有80多年的烟龄,“她的房间里有衣橱等简单家具,还烧香,房间里既有易燃物,又有火源。一旦发生火灾十分危险。”消防人员介绍。

“有了这件护身宝,再也不用为忘记关火而发愁了。”陈女士指着安装在老太太卧室里一个不起眼的小玩意儿乐呵呵地说。“老人有抽烟的习惯,还经常在床上抽烟,曾经多次烧坏衣服。有一天夜里,她将烟头扔在了垃圾桶里,引燃了垃圾桶,幸亏当时家中养的小狗发现后不断地叫,吵醒了我们,查看后才发现着了火。”

新东街道办事处相女士告诉记者,为了保障老人们的安全,防止火灾发生,引起人员伤亡,近期街道筹集资金,将给辖区50户老人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

据新浦消防大队参谋殷修唯介绍,为提高老年人的居住安全,增强老年人的消防意识,他们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在前期开展入户检查宣传的基础上,将独居空巢和年龄较大的老人的消防安全纳入管理视线。此次免费为老人安装烟感报警器,主要是让老人在遇到火灾等突发事件时起到一个报警作用,让老人能够第一时间逃离现场远离危险。 

相关新闻